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河南家长致信北京高校 要求公开招生比例

2012年08月23日09:27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 张君瑞  实习生 范艳涛

  昨日,因不满部属高校招生倾向于高校所在地,河南两名学生家长,给北京15所部属高校,递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这些部属高校公布2012年在河南、北京招生的比例及确定招生名额的依据。

  事件

  北京15所部属高校

  请公开招生名额分配依据

  高中生家长赵先生、大学生家长汤先生,昨日向位于北京的15所部属高校,邮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各高校公开2012年在河南、北京的招生比例以及高校制定招生计划、确定招生名额的依据。

  汤先生认为,北京的重点高校比较集中,而北京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却只有7万多,如果招生计划向当地倾斜,对其他地方,尤其是有80多万考生的河南来说,很不公平。

  赵先生称,他很想知道这些部属高校是依靠哪些政策做出的招生计划,既然是部属高校,招生就不应该严重倾向高校所在地。

  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公开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但从目前的实践来看,高校招生名额分配依然未有破冰之举。

  说法

  优质高校招生不公平

  考生起点就不公平

  “曾有高校领导说,北京生源质量好,所以录取比例就高,可生源质量的衡量标准是啥呢?”长期关注教育公平的公益人士牛先生认为,如果优质的高校招生不公平,那参加高考的学生起点就不公平。

  曾致信教育部呼吁教育公平的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常伯阳律师认为,重点高校在各地招生名额的显著差异,容易造成教育的两极分化,不利于高校招收到更优秀、更合适的苗子。“平等教育权是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不应该按照地域来区别对待。”

  相关链接

  如果你要高考,你选哪个城市

  作家刘瑜曾在书中提出这样的假设:

  如果你来自火星,突然被扔到中国,你可能被扔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可能被扔到河南这样的内地省份,甚至可能被扔到西藏这样的边疆地区。

  不幸的是,你被扔到中国去的使命,就是去上中学,然后考大学。

  当然了,如果你想考进北大、清华这样的牛校,你肯定希望自己被扔到北京、上海,因为那里学习条件好,录取分数线又低。但问题是,你被扔到这三种地方的概率一模一样,各占1/3。

  这个时候,让你来设计一个理想的高考分数线制度,你会怎么设计?




相关报道:各大商院推出更多MBA招生方案 2012-08-22 15:07:48
          中科院研招办副主任:硕博招生亮点多 2012-08-16 14:03:31
          MBA院校新一轮涨价狂潮 招生依然信心满满 2012-08-15 14:56:25
          广州将逐步取消机关幼儿园 面向社会招生 2012-08-15 14:46:5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招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