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桂坊之父”盛智文的生意经

2012年02月29日06:00      今周刊             _COUNT_人评论
盛智文盛智文

  一九六九年,只有十九岁的加拿大犹太人盛智文(Allan Zeman),只身来到陌生的香港。

  严格说来,他是一个孤儿,两岁时父亲去世,妈妈带着他从德国远渡重洋到加拿大讨生活,盛智文高中毕业就出来混饭吃,但是,这个犹太孤儿很幸运地进了一个成长行业——亚洲的纺织业,打工不过两年,盛智文就捞到他的第一桶金,高达一百万加拿大币,他嗅到了亚洲的机会,自己搭了飞机到人生地不熟的香港,之后,就回不去了。

  四十年后的今天,盛智文欢喜庆祝六十大寿,而且名利双收。当初的一百万加币已经滚出超过十亿美元身家,他被称为“兰桂坊之父”,拥有香港兰桂坊近二十间餐厅与酒吧;他也是香港海洋公园董事长,连续六年打败香港迪斯尼;他在泰国普吉岛拥有安达拉顶级度假村、外加两艘豪华游艇,被泰国官方网站尊称为“普吉岛第三大富豪”;他在上海开了迷你兰桂坊,在成都沿河十九栋商场打造成都兰桂坊,在广州承包全中国最大的地下商场花汇城,还到海南岛与观澜湖集团一同打造拥有十个十八洞球场的超级高尔夫度假中心。

  2008年,盛智文放弃加拿大国籍,拿到香港特区护照与中国回乡证,成为彻底认同中国的鬼佬,他被封为“香港太平绅士”,还获颁大紫荆勋章与金紫荆星章,老家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则帮他戴上法学博士的方帽,他同时担任旅游事务署、市区重建局的委员,参加香港政党活动,被媒体视为香港政局不可忽视的明日之星。

  2011年十二月中,盛智文向香港记者透露,兰桂坊控股公司准备在香港股票挂牌上市,初期预计筹资七至八亿美元,目的是要将“兰桂坊”打造成世界级的娱乐商业品牌,除了已经在海南岛海口的观澜湖大案之外,还要在大陆主要城市复制兰桂坊的成功经验,这位刚刚庆祝六十大寿的光头鬼佬,要再拚二十年,成为中国商场上举足轻重的龙头企业家!

  直捣黄龙 挖到中国纺织业金矿

  一开始,盛智文是挖到中国纺织制造业的金矿,从十七岁在加拿大打工,他就完全体会到中国成衣厂低成本、劳工勤奋、质量不断提升的优势,他计算,光是在加拿大,以他不到二十岁的毛头小伙子,拚个两年就可以分到一百万加币的巨额利润,如果他直捣黄龙到中国,利润将无法想象。

  他没有来过中国,也只有两年短暂的生意经验,但是他自己搭了飞机跑到香港,而且没多久,就直接进入中国的核心、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开始他的纺织生意。

  他说,一九七九年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连广东都还充满了浓浓的老革命味道,不过他从一批一批的订单中,感受到中国劳工寻求突破的强烈意愿。

  才二十出头岁的他,什么也不怕,就在湖南设办公室,从中国内陆城市找成衣厂下单专攻中高档时装,出口到北美与欧洲(当时称此种买办公司为Sourcing)。货物从长沙搭火车到香港,中间要停十个站,他自己坐飞机,广州到长沙一个礼拜才三班,有时搭不到飞机,得大排长龙挤火车,车程长达十六个小时,盛智文却被窗外的风光迷住:“到处都在建设、人人充满动力、都在发愤图强,我当时就爱上中国了。”

  做纺织生意需要配额,盛智文也曾经在台湾、韩国、菲律宾设过公司,80年代台湾的纺织业成本已经逐渐上扬,而大陆低廉的成本让台湾纺织品配额有很好的市场价格,盛智文的纺织品贸易公司COLBY在台港两地是业内极为知名的大公司,后来到2000年,盛智文将COLBY卖给香港上市大贸易商利丰,一口气套现二十亿港币,以当年的币值换算,将近一百亿新台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富三代的生意经 2010-03-31 08:46:5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生意经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