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大学新生“过渡难”

2012年02月27日06:5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是大学新生问题频发的阶段,去年9月入学的2011级新生也不例外。

  近日,以2011年入学的大学新生为调查对象,从2011年9月开始至2012年2月14日结束,调查并跟踪了解新生在进入大学后所遇到的问题及其适应情况。被调查的6304名2011级大学新生中,近八成人遇到问题得不到缓解。

  “大学就像个小社会,有时候人际关系不好处理,我很焦虑,不想在学校待着。”郑州西亚斯大一新生小崔说。

  调查发现,像小崔这样遇到问题没能缓解的同学不在少数,在被调查的遇到问题(包括学习、生活、经济、人际关系方面的适应性问题)的2011级新生中,有约3/4的人得不到缓解。

  “大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生第一年的经历。”中原工学院的辅导员郭老师说,假如第一年适应不良,可能导致新生学业兴趣淡漠、学习参与度降低、学习成绩不佳、人际关系出现障碍、精神和健康状态不良、沉迷网络,甚至中断学业。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中国内地2011级新生中,农村生源获得最大帮助来源于老师的比例为15%,高于城市生源的这一数字9%。

  郑州大学大一新生小赵家住开封杞县于镇。她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自己就在考虑怎么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真希望能有老师和学长指点”。

  “无法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不完全是学生的错,需要有人帮助他们适应。老师不能只是‘守株待兔’,而应当‘主动出击’去发现新生的适应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学生自己也要迅速和周围同学建立联系,多沟通,确立学习目标,这样生活就会充实起来。”中原文化艺术学院的陈主任说。(大河报记者 王灿 实习生 宋莉莎)




相关报道:中国银行强制为数千名大学新生办银行卡 2011-12-27 08:49:1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新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