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李天一事件引发富二代企业接班人思考

2013年03月01日14:29      南方都市报             _COUNT_人评论

  如果说谁是换个马甲坑爹的“典范”,那么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绝对算是最新的一个。就在2011年因无照驾驶打人事件被收容教养一年之后,17岁的李天一最近又因为涉嫌轮奸而给老子闯出了更大的祸。

“富二代”坑爹败家 不如让贤保大家“富二代”坑爹败家 不如让贤保大家

  其实如李子般闯祸的孩子不在少数。近日与李天一一样火起来的还有网上一组“深圳顶级富二代”的炫富照片在网络上掀起波澜。照片中16岁的小伙子生活堪比王子,不仅有美女、侍从、超级跑车,还有私人飞机及游艇。尽管照片中所指的“富二代”身份并未得到证实,但这些通通再次加深了外界对富二代形成的炫富、攀比、虚荣的负面印象。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早在《富不过二代再思考》的文章中就一针见血地点明了大部分“富二代”“不成器”的五个特点:其一,缺乏危机感与应对压力的心理反应机制;其二,缺乏对于父辈事业所在社会环境的起码社会知识的认知;其三,更多在优异生活环境中形成的消费能力而极端缺乏对自我、社会关系与团队的管理期待与能力;其四,缺乏起码的自我节制与妥协能力,个性计较张扬;其五,比他们的上代与困境家庭孩子有更为突出的物质至上思想,相信财富的能力,极度缺少公德修养与道义感召力。

  李天事件再度为富二代家庭教育敲响警钟。如果说普通家庭子女的教育,可能影响的只是孩子一个人,那么对“富二代”的教育则显然更为深远。2012年中国新财富500富人榜,财富总额高达31065亿元,相当于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6.6%。但500富人榜上的一半人士年龄在50岁以上,财富传承成为难以回避的命题。毕竟这些“富二代”身上可能继承的是一个企业背后几百、甚至几千员工生计的重担。

  正如香港有着60年历史的九龙表行董事总经理黄锦成此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感叹的一样:如果下一代继承的仅仅是金钱,是害了他,老一辈要教给他们的是知识和帮助下一代学会赚钱的能力。

  成功精点

  陈丹霞:立白集团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陈凯臣之女

  如果从外表来看,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80后大眼美女,但是她却被笑称为“拼命三娘”。当其他“富二代”轻松地享受着大学时光之时,陈丹霞却一边在澳洲悉尼大学读着经济系研究生,一边摸索着帮忙打理立白集团澳洲事业。白天奔波于工作中,晚上回学校上课,当陈丹霞以战略管理专业第二名、市场营销专业第一名的双硕士学位毕业,所有人都对这位大小姐刮目相看。担任立白化妆品品牌高姿总经理前,这个位子已经换了三位精英。不过三年后,高姿三年来年增速都超过100%。

  杨惠妍:碧桂园创始人之一、杨国强之女

  在2005年获得父亲碧桂园的股份之后,杨惠妍以个人总资产达到74亿美元在2007年成为亚洲首富。

  李泽钜、李泽楷八九岁时,即被安排在公司董事会上,静坐一旁,作为学校之外的另一项重要课程。李嘉诚的做法自此而被富一代们奉为培养接班人的金科玉律。

  杨国强同样效仿了这种做法,当杨惠妍只有十三四岁时,父亲就将她们姐妹俩带到董事会会议列席旁听。会后,杨国强还会向她们解释为什么他在会议上这样说话以及如何批评下属等等。

  鲁伟鼎: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之子

  接任万象集团总裁一职时,鲁伟鼎只有23岁,但现在的鲁伟鼎却成了个响当当的人物。除了通过重组并购不断增强“万向系”的阵势,资本运作也玩得风生水起。2010年,鲁伟鼎出任民生人寿董事长,进一步凸显其在资本市场的魄力。

  其实他早早就进入了万向集团,在集团的各种岗位轮转,1992年底才开始任集团副总裁,1994年出任集团总裁,5年后又到美国读书增值。

  刘畅: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之女

  2000年,刘永好要求刘畅“十年内不许出现在媒体面前”,出于安全的考虑,刘畅还听从父亲的安排借用母亲的姓氏暂时用了“李天媚”这个名字以远离媒体的纷扰。在父亲的细心安排下,刘畅走的是一条甚为稳定的接班之路:跨国历练+基层锻炼。

  14岁,刘畅被送到美国留学历练。2002年,22岁的刘畅学成回国后以一头清新的短发和朴素的打扮低调在公众面前亮相。刘永好并没有安排女儿直接进新希望的管理层,而是让刘畅先在北京接触政商关系,再到新希望的下属公司南方希望、新希望乳业学习,同时,刘永好也不忘安排女儿在新希望涉足的投资领域学习,全面了解和感受企业管理、资本运作,为以后的事业发展做准备。

  专家观点

  叶檀:

  在整个资产或者是企业传承的过程当中,你可以传承企业,但是你如果是实体企业传承不了,你也可以传承财富。当你的财富传承不了,有一样东西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什么呢?家族的精神。你只要有这个精神在,所有的一切都不用害怕,因为我们创业的精神始终是存在的。好,放开自己的心胸,家族企业的传承就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

  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凌:

  企业家家族容易出现更多的企业家,家庭内部积极创业的氛围、教育甚至遗传基因都会起作用,随着财富的传承,我们不能够忽略的是管理经验也同时得到了传承。只要企业的生存环境适宜,竞争有序,“富二代”就完全有可能全面超越父辈。

  温州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一力教授:

  企业优胜劣汰是正常规律。如果“富二代”接不上班,可以请职业经理人或者将股权转让。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

  在相关法律还没有出台以前,目前可以从舆论、观念、意识上引导,将富人的部分财富通过捐献等方式回馈社会,达到财富调节目的。

  整合:南都记者 黄丽嫦

  南都插图:陈婷

 




相关报道:深圳16岁顶级富二代的奢华生活(组图) 2013-02-28 14:11:22
          90后男子假扮高富帅官二代 骗俩大学生1万多元 2013-02-27 11:42:15
          富二代涉醉驾撞3车次日被放走 交警:局长同意 2013-02-10 08:28:05
          18岁富二代恋上香港艳星 2013-01-31 16:53:1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富二代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