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研究生两月跑12场招聘会连被拒(图)

2012年11月30日08:58      大众网-生活日报             _COUNT_人评论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富晓

  “找工作两个多月了,参加笔试、面试的企业也有长长的一串,结果,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个合适的工作,真的是有压力啊!”28日上午,省城一高校研三学生小贺向记者抱怨,想着回烟台老家工作,没想到这么难!近日,一项关于大学生求职压力的调查也显示,与本科生和高职生相比,硕士生的求职压力最大。

  先后被12家招聘单位拒绝

  一研究生感慨“回不了家啦”

  小贺是省城一高校的研究生,明年毕业,学的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老家是烟台栖霞,所以,他就想着找工作的时候,尽量找离着家近一些的单位。

  从9月底开始,他就开始着手准备找工作。为了记录这一段经历,他还特意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了一段话,“开始找工作了,决定把鄙视我的单位名单记录下来。估计得很长很长一串吧……”

  接下来的两个月,他先后参加了12家单位的招聘会,遗憾的是,有两家单位只让他参加了笔试,其他10家单位,则在面试环节拒绝了他。“我特别想去通用东岳,一来专业对口,二来待遇也不错,并且离着家也不远。”说起此事,小贺还感觉颇为惋惜,“经历了笔试和一面、二面,最后的一次面试,我还是被刷下来了,唉!”

  在他最新更新的QQ状态中,小贺颇为感慨地写道,“感谢以下企业,在我人生的路上给我以指导:中广核,一汽汽研,一汽进出口,辉门中国,斯凯孚,烟台万华,拓优顾问,通用东岳,富士康(烟台),中航林业。同时感谢大连机床,烟台胜地的肯定。名单继续补充中,敬请关注!”

  “这些企业中,烟台的企业最多,现在看来,真是担心回不了家啦!”小贺无奈地说。

  和小贺一样,在他同班的同学中,还有一大批人没有落实好就业单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样专业的本科班级中,已经有好多同学手里有了保底的工作,而3000元左右的月薪,对本科生的吸引力很大。

  “周围同学的心态都差不多,比着本科生多读了三年书,工资待遇方面肯定要体现出来,3000多元的月薪,对我们来说,基本不具有诱惑力。”小贺告诉记者,除了待遇方面的因素外,有的企业在岗位设置方面,既要本科生,又要研究生,体现不出太大的差异,而一些特别好的企业,则进入门槛非常高,只有极其优秀的人才能应聘成功。

  专家建议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多参考借鉴往届毕业生的求职经验

  对于研究生普遍存在的就业压力,山东大学[微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授王怀明表示,学生在就业之前,最好初步确定个人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在就业过程中,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意识地去寻找,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性格和能力倾向等因素都要有所了解。

  他建议,在进行职业选择时应该有意识地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当然,这并不是说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就一定不能去做了,“先就业、再择业”、“先求生存、后图发展”的就业思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大多数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都将具有战略指导意义。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可以多参考借鉴往届毕业生的求职经验,像一些金融类的单位,年前是招聘高峰期,而事业单位和高校类,年后三四月份是招聘高峰。此外,许多热心的毕业生都在网上发布自己的求职经历和面试经验,毕业生可以多参考,多学习,有的放矢地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相关链接◎

  高不成低不就加上自我期望高 研究生求职压力比本专科生大

  著名调查机构麦可思统计发现,截至2012年11月14日,被调查的2013届未签约大学毕业生中,超过六成认为目前求职压力大(高职高专为68%,本科为65%,硕士为69%)。高职高专与上届同期基本持平,本科下降6个百分点,但硕士研究生却上升3个百分点。

  从这一调查数据发现,与未签约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相比,硕士研究生目前求职压力最大。就业指导专家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自我期待过高,或者由于今年经济形势不太乐观,在能满足职位需求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更倾向于雇用期待薪资较低的高职高专和本科毕业生,对薪资要求较高的硕士研究生需求有限。(据《新闻晚报》)

 




相关报道:大学男硕士为求职花万元整容 称可扫除一切障碍 2012-11-21 08:09:25
          硕士求职屡碰壁望月薪一千 自称贱卖哥 2010-11-06 09:37:48
          27岁的女硕士自曝辛酸求职路 2010-09-21 08:49:05
          河南42岁农民工自学18年成硕士 求职无门重回起点 2010-08-18 15:39:1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研究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