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语文教研组长韩莹老师分享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具体经验做法

  三年级语文教研组长阮海燕老师讲述了她在与家长沟通方面的故事

  动感中队辅导员柴惠哲老师详细介绍所辅导“鸿雁中队”建设的经验做法

  为进一步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优化班主任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班级管理和德育管理水平,本学期,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成立“德润童心”名班主任工作室,并成功举办第一期班主任经验分享会,三位年轻且有着丰富带班经验的优秀班主任做了主题式分享,学校全体班主任、教研组长和新上岗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一年级语文教研组长韩莹老师的“时光不语,静待花开”的经验分享重点讲述进行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具体做法,她强调后进生转化与培养优等生一样重要,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让他们感受老师的关心与关注,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使他们有亲切感、安全感、信任感,从而营造充满“爱生护生、生生互助”的温暖“大家庭”。

  三年级语文教研组长阮海燕老师的《沟通,从心开始》则重点讲述了她在与家长沟通方面的故事,一张张和家长聊天的微信、短信截图,展现一个优秀班主任强大的沟通技巧,她以无限的耐心、爱心和对孩子的关心,赢得了家长的理解与尊重,信任与配合,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亲切地称呼她“阮妈妈”。

  学校动感中队辅导员柴惠哲老师则详细介绍了所辅导“鸿雁中队”建设的经验做法。形式多样的中队活动,丰富多彩的中队文化使队员们不仅得到了心灵的陶冶,更得到了实践能力的锻炼;在中队建设过程中,柴老师和孩子们都得到了更好的成长和发展,展现了学校少先队的风采,对其他动感中队的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德育处主任吴虹说,班主任是教师行业比较辛苦的老师,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老师,当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幸福感便油然而生,这样的分享就是要让更多的班主任老师明白,自己不仅干的辛苦,更要干的有价值。班主任要善于在分享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最后,学校校长弓书玉对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德育工作一直是学校各项工作之首,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要务,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每一班主任老师都应该有自己的教育梦想,朝着梦想不断前行,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要不忘最初的梦想,砥砺前行,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德润童心”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让优秀班主任有了更好的展示平台,让年轻的辅导员有更多的学习机会。这样“接地气”的分享,更能具体指导班主任工作,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与发展。“时光不语,静待花开”,期待学校下一期的精彩分享,在实现教育梦的路上踏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