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志远 摄慎志远 摄

  看牡丹,门票每张省30元;看马戏表演,票价七折;买牡丹瓷,八折优惠。周末从洛阳游玩回来,郑州人甄帅直叹想不到“出去玩,政府还补钱,整整比前年省了快500元。”

  “你消费,我补贴。”今年的牡丹节,洛阳诚意满满。洛阳市政府拿出300万元对文化消费进行补贴,涵盖牡丹节期间所有文艺演出、文化产品。市民、游客关注“文惠洛阳”领取电子消费劵,到全市200家文化消费联盟企业消费,享受20%—30%政府优惠补贴。

  “文化消费有补贴只是洛阳牡丹节‘红包’之一。”洛阳市旅发委副主任路毅说,洛阳市还推出了免费看牡丹、餐饮住宿停车费控涨幅、环城高速豫C车辆免费通行等多个礼包,让市民游客都能开心赏花游玩。

  春光里,行走洛阳,闻到的是牡丹的花香,感受到的却是满满的获得感。

  “今年的牡丹节更亲民。以前感觉更侧重旅游经济,今年都是给老百姓的福利。”洛阳市民贺婷说,最直接的感受是门票降了。往年节会期间旅游年票禁用,今年畅游所有牡丹园。票价从60元一张降为30元。“好几个公园直接就免费了,外地的朋友来看花,人再多也毫无压力。”

  “铛铛……铛铛……”牡丹节期间,洛阳街头多出不少“民国风”有轨电车。这种新型公交是洛阳市牡丹节期间新启用的纯电动公交车,票价与普通线路相同。现代与复古结合,为乘客带来舒适的乘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