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于电子游戏怎么办?

2011年10月27日07:54      太平洋亲子网             _COUNT_人评论

  妈妈讲述:孩子沉迷电子游戏让人忧

  在这个暑假期间,我发现6岁的儿子每天在电脑游戏上花费了大量时间。前天晚上我加班,回家以后发现电脑还热着,一查在线时间,将近十个小时。我感觉问题很严重,跟孩子奶奶了解情况才知道,儿子几乎是整天都在玩电脑游戏。孩子奶奶说,我一上班,儿子就要开电脑玩游戏,不让玩就又哭又闹的,没办法只好顺着他。

  我对儿子的游戏水平和认知相当地吃惊,对于一些网上流行的小游戏他都知道,还玩得很熟练。对于他这种无师自通,我真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生气。我很担心孩子玩游戏上了瘾,该怎么办帮助他呢?

  孩子讲述:沉迷电子游戏有原因

  现在,随着电脑在家庭的普及,孩子接触电脑的年龄越来越早,很多的低龄儿童学会了上网、玩游戏。很多家长害怕孩子沉迷于游戏中不能自拔,很是担忧。其实,孩子沉迷游戏往往是受大人的影响。家长有时只顾让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而忽视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于是他们就选择在网络中寻找慰藉。

  1、游戏本身对“我”的吸引。

  很多游戏以卡通形象出现,画面呈跳跃式,符合儿童形象思维的规律,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游戏中的高分、好成绩、胜利感等都是强有力的强化物,对孩子的吸引力极大,使孩子深陷其中。

  2、“我”好奇心的驱使。

  好奇是儿童的天性,是探索这个世界的动力,面对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儿童一次好奇的偶遇都可以因行为得到强化而使行为得以保持下来。

  3、父母对“我”缺乏管教。

  父母缺乏管教、缺乏正确引导。有些家庭父母忙于工作, 无暇顾及孩子的心理需要,对其放任自流,这样孩子就会从游戏中寻求心理安慰。

  4、父母对“我”管教严厉。

  父母期望过高,管教过于严厉苛刻,使孩子缺乏足够的自 由空间,什么事情都得遵从父母的意志,按照父母规划的轨迹来生存,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遭到扼杀,作为一种代偿或反叛,也作为了一种渲泄不满和压力的途径,孩子很容易沉迷于电子游戏中。

  5、“我”的家庭不和。

  一些不和的家庭,特别是父母关系紧张,争吵、家庭暴力、冷战都会使孩子缺少温暖、关爱和安全感,孩子幼小的心灵倍受困扰,为逃避精神困扰,忘却烦恼,游戏自然就成为孩子的避难所。

  6、社会潮流的影响。

  在社会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时尚”越来越成为公众的价值追求。网络游戏的出现,以其前所未有的独特魅力很快成为“时尚”的重要内容。许多人谈起网络游戏时,眉飞色舞,令听者无不心驰神往。于是,盲从与追求“时尚”的价值取向,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了网络游戏大军的行列。这种“时尚”的诱惑即便是成年人也难以抵挡,又何况是价值观念尚处于完善之中的少年儿童呢?

  7、少年儿童缺乏正确的价值观。

  在孩子看来,自己热衷于网络游戏并不完全是为了追寻刺激和享乐,而是有一个实实在在的追求,例如追求游戏级别的升高等。

  爸妈可以这样做:有人说,既然电脑游戏有这么大的危害,我们干脆不让孩子接触电脑,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方法真的有用吗?其实不然,电脑将成为并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生存工具,不会使用电脑的人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有可能会被社会淘汰,所以说从小培养孩子掌握电脑是很重要的。但是,一旦孩子沉迷于电子游戏中,带来的负面作用是非常大的,爸妈可以找到孩子沉迷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地帮助到孩子。

  1、不要让孩子过早的接触电脑。

  太小的孩子没有理解和操纵电脑的能力。一般情况下,孩子在两岁或者两岁半就开始对电脑感兴趣,要么是被光电鼠标闪动的颜色所吸引,要么是对电脑中栩栩如生的画面感兴趣。这时候我们可以适当的让孩子接触电脑,比如让孩子触摸键盘,鼠标等。或者和孩子一起欣赏电脑中的画面。

  2、给孩子选择一些有益的幼教软件。

  应该选那种专门为儿童制作的教育软件,画面图案生动可爱、色彩鲜艳、音响悦耳,可以利用电脑多媒体及电脑交流的互动性,教孩子看图识字、学英语、玩智力游戏、进行品德教育。

  3、不要让孩子单独和电脑一起。

  有些家长为了省事,把孩子往电脑旁边一放,就去忙别的事情。这样最容易让孩子掉进“游戏成瘾”、“网络依赖”的深渊。

  4、要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特别是注意孩子的上网时间。

  一般来说,三岁以下的孩子每天安排半小时一些。稍微大一点的孩子(4-6)的孩子可以是一小时左右。

  5、特别注意,不要让电脑游戏代替孩子正常的游戏。

  孩子需要接触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人,他们需要身体的锻炼、与人的交往、情感的交流、语言的训练等等。多鼓励孩子与同龄人一起做游戏。有时间的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游戏,这样不仅可以益智健脑,同时也加强亲子沟通。

  6、注重对孩子的教育。

  家长应以上网为契机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人格教育,要杜绝迷恋网络对孩子的影响,主要依靠对孩子心理素质的培育,要明确地告诉孩子,相信他是一个意志力强的孩子,不会成为网络的奴隶,对孩子能够按计划执行的举动要及时赞扬,切忌因孩子一时的迷恋而全面否定孩子的自觉性。

  7、家长可以制定奖惩规则。

  例如,做完作业后才能玩游戏,每次半小时或一小时。当孩子遵守规则时,给予表扬;当孩子违反规则时,则给予批评,甚至取消他玩游戏的权利。

  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让孩子在生活中多一些成就感和自信,孩子自然会从沉迷电子游戏的“泥沼”中走出来。因此,多和孩子一起玩一玩,多给孩子一些温暖的怀抱,多对孩子说一声“你真棒”,就是治疗孩子沉迷电子游戏的良药,会让我们看到孩子最纯真、最快乐的微笑!




相关报道:袁文艺:帮助一个孩子就等于帮助一个家庭 2011-10-27 07:32:20
          冯雪梅:孩子们将被红校服引向何方 2011-10-27 07:28:09
          被收养的孩子从哪里来 2011-10-27 07:01:3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游戏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