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90后大学生求职带“陪聘团” 家长闺蜜加入

2012年12月06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的校园招聘会提供了不少基层一线操作岗位。邓仲谋摄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的校园招聘会提供了不少基层一线操作岗位。邓仲谋摄

  近期多场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除了求职大军外出现另一主力军

  “90后”大学生求职者在前面递简历,家长们在一旁忙着帮他们查看招聘信息;为了给自己壮胆打气,应聘者硬拉着闺密好友一同前来面试……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在近期举行的多场2013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不少“90后”选择与父母、情侣或朋友一起上阵。招聘会的另一“主力军”陪聘团的存在,使得往年并不多见的“陪聘”现象,在今年的招聘会中尤为明显。 记者 黄瑶

  招聘会直击

  家长千里赴穗 陪女招聘

  在上个周末于广州大学城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了在场外等待女儿菁菁的刘女士,家住安徽的刘女士今年办了提前退休手续,撇下老伴儿来到广州并在某高校附近租了房,为的是能够陪独生女儿一同应付一轮接着一轮的招聘会。“提醒她按时参加应聘面试,在网上查阅各地招聘信息,为她做好吃的加强营养,陪她逛街买职业服装,帮她提包拿东西买水喝……”刘妈妈同记者谈起她为女儿做过的事情如数家珍,但她也摇摇头表示很无奈。因为从小只知道读书考试的菁菁不谙世事,之前的好几次应聘都是由于面试迟到、着装不得体等种种原因而败下阵来,每次女儿在电话里的哭诉都让刘妈妈心感不安,“与其在家中担惊受怕,不如来这边陪着孩子一起参加招聘会。” 刘女士表示,这样起码能在身边给孩子安慰与鼓励,即便有去外地应聘的机会她也一定义无反顾陪女儿一同前去。

  陪朋友应聘自己反被录用

  谈起不久前成功应聘到一家化妆品公司的经历,职校毕业的小楠对记者笑道:“源于巧合,纯属误打误撞。”就在半个月前,小楠被闺密朵朵硬拉着陪同她参加位于体育西的招聘会。当时有一家位于白云区的化妆品公司前来招人,朵朵便想要前去应聘化妆师的职位。在朵朵的拉扯之下,小楠只得陪着好友一同来到面试的HR面前。小楠回忆道,那天面试的HR是一位自称赵小姐的中年女子,赵小姐在问完朵朵几个问题之后,便看到了站在朵朵身后的小楠,于是主动和她拉起家常还要了她的手机号码。“后来就是这位赵小姐打来电话,说我气质和皮肤蛮好,对我印象还不错,问愿不愿意来做公司文秘?”小楠觉得眼下自己工作暂时还没有着落,如果能到这家公司上班也不错,于是就爽快地答应了。

  HR视点

  拉人陪聘小心被扣印象分

  “陪聘团”陪同面试的现象在人才市场并不是个案,但往年并不多见的“陪聘”现象,在今年的招聘会中尤为明显。“即使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也要拼,即使喊上家中年迈的老父老母也要上。” “代跑”招聘会父母的心声,道出了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残酷性和今年应届生对于就业的焦虑。

  然而记者对一些现场招聘的企业采访时,HR和面试官们大都表示,对于父母陪同前来的求职者,印象肯定会打折扣。一家外贸公司市场部主管李康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能够理解陪聘者尤其是代跑父母的苦心,但对于有人一起陪同前来的求职者,印象肯定会打折。李康成分析,求职者拉“陪聘”大部分是因为自己没有充分的自信心,也说明了他们对于自身能力的怀疑,这会让面试官觉得对方观察力和判断力不足。况且,是否能应聘到某个职位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胜任这一角色,是别人做不了主的,必须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杆秤。

  家庭有靠山 老城区学生就业爱清闲

  上周,位于中山六路的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校园招聘会,与其他招聘会不同的是,这所中职学校的毕业生主要来自老城区,而前来招聘的企业也多是越秀区的优质企业。老城区的学生就业是种什么心态,他们又喜欢什么样的工作?

  六成学生升学四成就业

  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简称贸易职中)是越秀区的省级重点职业学校,今年有毕业生1100人,六成学生选择“3+2”升读高职大专,只有四成学生大约400人就业。会计、金融事务是学校的龙头品牌专业,也是老城区学生报考最热的两个专业。今年贸易职中招收新生近千人,录取分数线在全市中职学校中高居第一。

  据贸易职中主管教学德育工作的何副校长介绍,前来招聘的第一批企业有15家,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一个月后还有与街道等合办的招聘会,15家企业有广百集团、东山百货、友谊公司、电讯盈科、三井船舶、赫基国际等,提供岗位近600个,主要是营销类,有文员、客户、跟踪、门面、仓管、物流等基层一线操作岗位。广百的招聘岗位包括物管员、客服礼仪员、美工、收款员、售货员、综合维修技工等基层员工,这些岗位的待遇都是按天数的,比如物管员是80元/天,收款员70元/天等。友谊的招聘岗位是营业员和收银员,这类岗位要求粤语和普通话流利,月薪都在2100~2400元之间。

  学生找工喜欢“坐办公室的”

  会计专业的杨同学,应聘了一家广告公司的客户岗位,杨同学在广州出生长大,父母是做生意的,而她现在并没有跟父母做生意的想法,想根据自己的兴趣先去公司锻炼一下,以后希望考证考职称,从事财务相关的工作。

  据了解,中职生比较吃香的考证是会计从业资格证。由于广州的财会人员趋于饱和,近年来全市的通过率是25%,以会计、金融为主的贸易职中通过率可达92%。拥有会计证的学生,刚出来可以拿到2000元,两到三年达到3000元,考上会计员、会计师后,越老越吃香。

  何副校长介绍,老城区家长都希望孩子多读几年书,就业时,对环境会很挑剔,都希望“坐办公室的”,环境好,有空调,工作体面,不用东跑西跑,郊区的工作不喜欢去,不上档次的工作不喜欢去。贸易职中招生毕业办公室主任王隽认为,老城区“90后”毕业生家庭条件一般不错,他们在就业时,看收入,看工作难度,不喜欢责任大的工作,而没有难度,责任小的岗位,发展前途也小,但他们无所谓。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开设了就业心理辅导课、职业规划课等,帮助学生在就业时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记者 邓仲谋

  相关链接

  2013年高校就业

  大军达699万人

  教育部网站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通知强调,高校要严禁用人单位在校园发布包含歧视性条款的招聘信息,防止传销诱骗和招聘陷阱。通知还要求完善并落实就业状况对高等教育的反馈机制。连续两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应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记者 李琼

  跑招聘会除了简历还能带啥?

  12月开始,校园招聘会进入最密集时期,一个月有多达22场招聘会。跑招聘会也有技巧,其实,除了简历之外,你还可以带点别的。

  最现实:带作品

  有些专业是要创作作品的,有时,一幅作品胜过千言万语。可以带作品的专业,最典型的就是设计专业、广告专业、动漫专业、或者园艺设计专业。其实,带作品的远不止上述专业,比如中文、新闻专业应聘,附上一篇得意之作,也是可以打动面试官的。

  最新潮:IPAD秀

  有些东西三言两语说不清,又无法形成书面纸质作品,那么,用IPAD展示一下也无妨、比如科研成果、实习成果等。但值得提醒的是,毕业生不要为新潮而新潮,毕业生要展示的也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跟核心竞争力无关的IPAD展示,最多不过是抢一下眼球罢了,于求职无益。

  最用心:调研报告

  最近有新闻说,今年毕业的暨南大学金融系毕业生陈先生,走访了淘金路14家银行机构,写成了一份厚厚的《广州淘金路银行簇群理财产品营销概况》调研报告,并成功收到“四大银行”中三家银行的录用通知。其实,当今毕业生最缺乏的就是这种潜心钻研的精神,尤其是文科学生,简历上大同小异的获奖证书。什么可以让你脱颖而出?什么可以让你与众不同?一份扎扎实实的调研报告或许就是例证。 记者 邓仲谋




相关报道:研究生艰辛求职路:200份简历换4个“回音” 2012-12-04 11:24:37
          毕业后住哪里难倒大学生 求职公寓受青睐 2012-12-04 10:23:06
          中国“90后”大学生求职重“职业幸福感” 2012-11-29 11:11:04
          应届生求职的17大优势:年轻也是一种资本 2012-11-20 16:29:01
          女高管咖啡厅面试求职者不满其不买单 2012-11-20 09:10:2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求职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