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广告
我要报名
 
  新浪河南站 > 快乐女生频道 > 快女指南 >  正文  

八大类快乐女声容易拿到通关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0:42 新浪河南

  第一类,声音健康又有辨识度的天籁型快乐女声

  声音很有特点,唱的歌几十米远不看人都能听出谁唱的,这样的声音就是很有辨识度。尚雯婕、李宇春、周笔畅、纪敏佳、艾梦萌、何洁都是属于这一类的女孩子,所以她们都很容易引起关注,而且基本上也很容易拿到比赛的通关卡。就算06年尚雯婕跑了三个赛区,但是三个赛区通过海选都挺顺利的,恐怕她那种比较有特点容易辨识的声音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但是有特点的声音还需要很健康才行。有的歌手声音很有特点,有一种沙哑质感,但是如果这种质感是因为声带闭合不好造成的,那恐怕需要好好的治疗和调理好,再去参赛;要不就算你过了海选通关,未来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需要练歌唱歌的时间越来越长,声带的劳动强度会越来越大,最后把自己声带唱得非常累,到头来可能让声带闭合不好恶化成充血、炎症、水肿、小结等等,会很伤害你歌唱的唯一本钱——声带。象05年的超女易慧、06年的韩真真等人,其实都可以听出她们声音的那种特质并不是健康的特质,是声带闭合不好或者有水肿、小结造成了,一旦恶化了恐怕会得不偿失。

  所以天籁型的女声,在有声音辨识度之余,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声带是不是够健康是不是经唱,如果不是,象快乐女声竞争这么激烈劳动强度这么大的比赛,还是先不要参加,把声带调理好以后不怕没有机会。否则彻底唱坏了声带,就算你比赛中取得了成绩,长期当歌手恐怕都没有了本钱。三思而后行呀!

  第二类,音域宽广歌艺超强的唱将型快乐女声

  有的声音,因为先天条件的缘故,声带轻薄而且共鸣腔配套很合适,所以练起很容易,不仅音域宽广,而且高音漂亮、转音、滑音、真假声样样都灵活,声音控制力都很强,这样的歌手也许声音未必辨识度很强,但是她们能依借自己的歌唱实力、内功,慢慢摸索出自己的唱法,靠着自己独特的演唱技法形成独特的曲风和音乐风格,就可以有自己非常独特的音乐辨识度。这种歌手同样会让听众很容易辨识出来。

  象王菲、05超女张靓颖、06超女谭维维,都是属于这种类型,单纯从声音角度来看,放在一大堆声音中初听未必很容易认出来,但是王菲凭借自己的苦练和摸索,找到自己独特的唱腔和曲风,自然就成了天后。这种类型的歌手只要声音驾驭能力很强,在海选时候是最容易拿到通关卡的。但是如果要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未来在歌坛上要想有很大的成就,就要努力摸索,凭借自己的唱功找到历练自己独特唱腔和音乐风格的方法,才能成为一线歌手甚至象王菲那样的天后。

  第三类,音准具备外形漂亮的养眼型快乐女声

  人类的通病就是以貌取人,在演艺界更是如此。不管是什么人,一群人中你一定会先看最漂亮的那个,谁都很难改变这种现实。

  所以,如果你很漂亮,走进海选现场往麦克风前一站,就让在场的所有人眼睛一亮,多少对你拿到通关卡会有帮助。象04年的超女季军张含韵就是这种养眼型选手,相信她当时通过海选环节,外形和气质给她加了很多分。

  但是这种选手,至少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必须要会唱歌,就算你音域不宽,音准也必须都达到基本要求。否则你往话筒前一站,一张口就7隔音跑了5各半,就算你是西施貂蝉,那你也只能去参加选美,很难在快乐女声这个舞台上走远的。

  第四类,能唱能跳表现力强的歌舞型快乐女声

  这种类型的选手,阿冈很难估计她们在整个比赛中能走多远,但是相信想拿到海选时候的通关卡,恐怕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记得05年的何洁、孙艺心、06年的胡灵都是属于这种类型的选手。这种类型的选手在海选阶段其实有时候比第一种天籁型的选手更容易吸引评委的注意力和目光。一个外形不错、声音不错、又能唱又能跳的女孩子,往话筒前一站,边唱边跳一段,如果没有音准问题,恐怕海选评委不给你发通关卡也很说不过去的。

  但是,这种类型的选手一定要注意音准、节拍和气息之间的协调,如果协调不好气息短,会很容易影响音准和节奏,到头来很可能会更容易暴露短处。

  第五类,具备一定歌唱实力的创作型快乐女声

  在歌唱选秀的舞台上,前五强的拼杀角逐之前,创作型音乐才女总是很容易吸引评委和观众的注意力。

  坦率地说,06超女的朱雅琼和韩真真,如果不是有创作天份,恐怕也未必能走那么远。但是她们只要抱着一把吉他或者电子琴给评委们来一段,哪怕是清唱一首自己创作的歌曲,只要唱得不错又没有太大毛病,都很容易拿到海选的通关卡。

  海选的时候,评委会照顾到各种类型,不会之选一种类型的选手,因为就算导演组,也不知道未来观众会偏好那种类型的选手。比赛就是一个广种薄收的过程,而海选恰恰是一个广种的时期,只要你音准、节拍、气息没有太大的毛病和问题,你有自己创作的歌曲,相对就比一般人容易拿到通关卡。

  第六种,歌唱能力和基本条件都不错的乐器型快乐女声

  06年超女许飞,虽说有颇具特色的音色,但是海选时候她那把吉他也给她加了很多分,还有丁汀、郝菲尔等等。会弹乐器的歌手总有一种独特的魅力,不管是吉他、电子琴、钢琴,会乐器就容易懂乐理,懂乐理就容易自己找感觉搞创作。

  乐器型选手有一多半会有自己创作的歌曲,他们只要弹着乐器,唱着不跑调的歌,多少比常人还是容易拿到海选的通关卡的。

  不过,有时候乐器太大不好搬放,有可能节目制作方和评委也未必会允许你现场表演乐器,所以带最轻便的吉他会比较容易一些。

  第七种,有表演功底和才艺的表演型快乐女声

  如果往年往届的超女,这部分选手的机会还不是挺多,那么今年从新天娱一直对外发表的言论和三条路全面开花的发展战略来看,他们需要演艺型的签约艺人。

  所以09年有表演功底又能唱歌的女孩子,在海选现场要拿到通关卡就会有更多机会了。只要你唱歌不是太烂太差,你找到一首合适自己不暴露确定的歌曲,美美地把它唱完,然后你表演一小段,可能就会有把握拿到海选通关卡。

  但是,你要做好心理准备,除非你歌唱实力还是非常不错,否则你就算海选过关,你要在未来比赛中拿到很高的名次,还是很不容易的。

  第八种,综合素质高又懂唱歌的全能型快乐女声

  也许你声音辨识度和特色不像天籁型选手,也许你唱功不如唱将型选手,也许外形不如养眼型选手、舞台表现不如歌舞型选手、又没有创作型的才气、又不懂乐器不懂表演……也别紧张。只要你唱歌还不错,综合素质很高,那么你在海选环节也还是比较容易拿到通关卡的。

  只是,综合素质的高低,很难在海选的那1、2分钟里显现出来,那么你至少要选好一首歌,基本唱得不错,然后在你的服装打扮、谈吐对答等等方面都做得很得体,加上你天然的气质中能显现出你内在的丰富饱满,相信也会有不错的机会的。

  毕竟,新天娱未来很多新节目,也需要一两个很有培养潜质的女主持人,那么综合素质高应变能力强的全能型选手就会成为培养对象。(文/阿冈)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参赛选手
  更多>>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