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广告
我要报名
 
  新浪河南站 > 快乐女生频道 > 快女指南 >  正文  

参加快女初选必须避免十大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0:53 新浪河南

  第一大忌,选择超过自己音域能力的歌曲是最大忌

  经常看到一些选手唱得声嘶力竭、脖子上青筋尽曝,最后还破音,这就是因为参赛选手选择了一首超过自己音域跨度和驾驭能力范围的歌曲。她们以为比赛时候唱音域越宽难度越大的歌曲就越能展现自己的实力,这也许没错,但是阿冈个人觉得参赛选手一味追求大难度的歌曲是不明智的,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破音、走调,那样反倒是弄巧成拙。

  几乎所有有经验的声乐老师,都会教自己的学生“练功十二分力,上台亮八分”。什么意思,就是你平时练功的时候,你可以放手随便挑战自己最高的能力极限,但是到了上台的时候,会因为情绪紧张等等因素,会让自己的能力打些折扣,所以一般只能选择比自己能力极限稍微低一些难度的歌曲表现。象孙楠他们都是平时随便真声都能唱到B和High C的,才敢轻易玩降B的音高。

  所以,阿冈个人建议,如果你平时音域超过三个八度,加上假声能超过三个半八度,你才能放心放手去尝试那些超过3个八度的大跨度高难度歌曲。而且因为清唱,可以比原唱稍微降低半度一度,这样保证不会太吃力或者破音。

  第二大忌,气息不稳的选手千万别边唱边跳边扭

  这几天看到海选有些女孩子边唱边跳边扭,动作和舞台感觉也不错,但是可惜却把一首歌唱成无数碎片,有时候一句歌词都唱不完整,而且还有点气喘,这样的表现,评委要是让你过关了,也太不专业了。

  有很多女孩子,如果从小没有跟专业老师学过声乐,没有很好的练过气息,不懂得用最小的气息带动声带发音,不懂得控气偷气等等,那最好你就安安静静站在话筒前唱歌,那样就不会出现一首歌唱成无数碎片的尴尬情况了。

  第三大忌,音准不好的人千万别选择有很多半音的歌曲

  半音很多的歌曲,对一些专业歌手来说,都很可能都是难题,所以如果你没有接受过很好的专业训练,而且对自己的音准不是特别有把握和自信,最好不要选择那些半音很多的歌曲,否则就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唱走调。只要你走调了,专业评委就不好意思让你通过了,音准都没有的歌手,是很难走远的。

  第四大忌,千万别在三位专业评委面前找调

  今天看湖南卫视海选节目选段的时候,看到一位女孩子站在那里花了整整10秒钟找调,第一个音至少唱了4、5种调,才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调,这样参加比赛,评委如果让你直接通过,那不是找骂吗?

  很简单,你试想想象席琳迪翁、王菲、蔡琴、宋祖英这样的女歌手,站到了台上,然后说:“对不起大家,你们先让我找找调”,然后开始就咿咿呀呀地找了4、5次才找到调……这样不挨观众扔鞋子才怪呢。别说她们了,就算最最无名的歌手,只要你想以此为生,你最好就必须在后台先反复练习,把自己的调找准了,一上来一张口就非常准确,让评委的耳朵融化在你的歌声里,而不是用找调的刺耳单音把他们的耳朵扎得千疮百孔雅兴尽失。

  第五大忌,千万别拿矿泉水瓶当麦克风

  站在那里,对着摄像机镜头,前面就有话筒,如果你全身心融入歌曲,连前面三位评委老师都可以忽略不计,更不用说其他的了。所以当今天看到有一个女孩子拿着一个矿泉水瓶当麦克风在那里表情很投入地唱着,可能很多观众嘴里要是正喝水都会喷出来。亲爱的小妹妹,那个小小的矿泉水瓶,已经严重影响了观众们注意你脸上的表情和你歌声中的情感表达了,你的表情越丰富,就越不协调。

  不知道艾敬、王东他们三位评委当时是不是忍得好苦?反正摄像机一直不敢给他们反应镜头。

  第六大忌,千万别拼命模仿某个歌星的声音和感觉

  为什么09快乐女声一直在宣传要找个性选手?因为看来湖南卫视和天娱都慢慢明白,在歌坛乐坛要有大的前途发展,不是模仿能力取胜,演员模仿能力强容易模仿出各种形象感觉,但是歌手如果坚持模仿路线,就只有死路一条。

  人家要听王菲的歌、蔡琴的歌、梁静茹的歌、孙燕姿的歌、蔡依林的歌……他们只要去听她们本人原唱好了,就算你模仿出了90%的味道和感觉,你依然是个复制品,可能连山寨版都算不上,山寨版都必须加入自己原创的新鲜东西。所以,如果你的长相或者声音象某个人,你就需要用你自己独特的音乐理解、曲风、唱法来弥补调节,尽量避免专业评委不要联想到你象的那些歌手,你要展现出你和她们不同的那些特质,而且越多越好。否则就算你表现很好,暂时过了关,恐怕未来也走不远;何况海选时候也有很大的可能会因为你象谁却表现差远了而被淘汰掉。

  就输在成长空间、音乐风格、性格特点和综合素质四方面,不过输给年度总冠军也证明她不弱。

  相信经过3年的历练,巩贺应该又有新的东西展现给观众,很期待!)

  第七大忌,唱错了千万别停下要求评委给机会重来

  有的选手也许因为紧张,结果唱了几句发现唱错了,就停下来请求评委让自己重唱。也许评委出于礼貌和鼓励,会让你重唱,但是你在他们心里已经被Pass掉了,不太可能再顺利拿通关卡了,除非你重唱时候能够有让人非常惊艳的表现,但是这个机率很小很小,有那样的水平,你一张口就会展现出来,不需要停下重来了。

  任何一个职业歌手,都不可能在台上唱几句,然后停下来跟台下的观众说“对不起让我重来吧”。快乐女声也许是在平民草根中挑选比赛选手,但它毕竟不是《挑战麦克风》的卡拉OK节目,快女寻找的是具备专业质素的草根歌手,如果你连这么一点应变能力都不具备,那确实太业余了。专业歌手如果把旋律唱错了,她们也许会很即兴地加转音或者和声演绎,直到回到原来轨迹,这是一个歌手处理现场状况的应变能力。

  第八大忌,千万别把一首歌唱得让观众和评委都分不出中英文歌

  今天节目选段里,阿冈发现有位歌手的演唱吐字很有问题,整整用20多秒时间一直在费力地辨识,到底她唱的是一首中文歌还是一首英文歌,最后终于在副歌部分听清楚了,是一首有英文歌词的中文歌。天哪,她把中文的吐字也唱得象英文的连音一样,又把英文的咬字唱得跟中文一样,难怪很多人听不清。如果是这样,那些专业评委怎么可能让你通过?他们甚至都不会问你的歌词内容,否则不知是否有人会攻击他们侮辱人?但是至少这样的参赛选手不太可能通过海选。

  第九大忌,千万别唱自己根本不精通那门语言的外文歌

  今天还看到有个选手,唱了一首非常耳熟能详旋律的日语歌,那首歌邓丽君和很多华语女歌手都唱过中文版,而且中文歌词也非常好,但是那位选手却舍弃中文版唱日文歌。问题是,她的日文咬字连阿冈这样不懂日语的人都听得出实在是很别扭,一定是大部分都不对。结果艾敬很委婉地暗示她真会考他们三个评委的外语水平。

  坦率地说,没有生活在欧美国家的中国人,非常少有人能把英语和法语说得很好发音很地道很标准的,我们唱英语歌、法语歌很容易象英、法、美等国的歌手唱中文歌一样,吐字一定是有些别扭的,所以如果你没有把那首歌听过千百遍,反复琢磨,连歌曲中歌词发音连音、旋律音强、音弱、气口都全部琢磨透,完全了解和吸收歌曲的韵味和情感处理,你又如何把外语歌唱得比作为你母语的中文歌曲更好呢?挑你不擅长的外语歌,不就是心存侥幸想利用评委不了解那门语言的软肋让他们挑不出你发音吐字的毛病吗?但是你想过没有,你不懂的语言,演唱时候一知半解,只能一边猜着一边背着每一句发音,这样你又怎么可能融入到音乐中,真正把心里对歌曲的理解彻底表露出来,去感动评委们呢?

  一个歌手好坏,发音吐字、歌词理解和情感表现,是很重要的考核标准,请问:有可能因为你选择了一首连你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歌曲,就能打动评委吗?不能打动评委,你只有一个结局,就是被淘汰出局。

  第十大忌,千万别说你紧张所以你唱不好

  比赛是残酷的,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如果你连海选这样的氛围都经受不了,未来一关比一关更加严峻的考验,请问你如何能承受得了?

  所以,千万别告诉评委和观众:“我紧张,所以唱走调了唱不好了,可以重来吗?”只要这句话,就够把你Pass掉了,因为你还没有真正准备好当一个职业歌手,一个职业歌手没有经过千锤百炼到任何情况下都不慌不忙的地步,怎么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歌手呢?

  为什么说歌唱比赛是最容易培养歌手的舞台呢?因为激烈的竞争本身就很考验歌手艺人的心理素质和在娱乐圈里的生存能力。请好好检讨一番,华语乐坛的流行歌手,凡是一线二线的歌手,港台大陆两岸三地,有几个没有拿过或大或小的歌唱比赛前三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参赛选手
  更多>>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