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第八届中美癌症研究前沿论坛暨第五届郑州国际癌症论坛”在郑州市拉开序幕。中国、美国、韩国等多国40余位著名院士及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将以“肿瘤精准防治”为主题,就肿瘤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及防治领域的最新进展,开展学术交流及专题讲座。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协办,省卫生计生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郑州大学、省癌症化学预防协同创新中心提供大力支持。

  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领导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王梦飞,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广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外专局局长徐宗勤,郑州大学副校长谷振清,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省癌症化学预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董子明等。

  美国荷美尔基金会主席Gary Ray(盖瑞·雷),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Jamie Fouss,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新闻文化领事Michael Dubrav,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经济领事JonathanAdams等美方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荷美尔基金会主席Gary Ray荷美尔基金会主席Gary Ray

  国内外大腕云集 共襄学术盛宴

  本次论坛大腕云集,是目前省内规格、层次较高的学术盛会。论坛汇集了中、美、韩等多个国家的40余位著名院士及专家学者。

  其中美国三名院士和一名中国院士分别是:美国科学院、艺术与科学院、微生物学院、哲学会院士、Scripps研究所首席科学家Peter K. Vogt;美国科学院、医学院、微生物学会、美国癌症研究院院士、ACCR前主席、美国圣地亚哥路德维希肿瘤研究所所长Webster K .Cavenee;美国国家科学、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人类癌症基因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Carlo M. Croce(卡洛·克洛驰);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生物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王红阳。

  此外,哥伦比亚大学临床流行病学(儿科)教授ChristinaHoven,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教育部长江学者沈洪兵,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妇产科教授,癌症中心主任,癌症生物学研究生院主席YongSang Song(宋勇相),韩国首尔大学生化药学院教授,肿瘤微环境全球核心研究中心主任 Young-Joon Surh,梅奥全球业务发展部CEO兼医疗总监Paul  Limburg,梅奥诊所胃肠病学和肝脏学部顾问David A。 Ahlquist,梅奥医学中心临床和转化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主任Prasad Lyer,匹兹堡大学化学生物学教授,癌症中心肿瘤流行病学预防计划主任Thomas Kensler,梅奥诊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顾问Debarata  Mukhopadhyay,美国罗格斯大学Ernest Mario 药学院化学生物系主任Chung Shu Yang,美国国家癌症中心胃肠和其它癌症研究中心主任Asad Umar,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邬堂春,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院院长 Richard Eckert 等国内外一流肿瘤医学行业专家、学者共襄学术盛宴,共享发展成果。

  河南癌症高发,共讨分享成果造福中原百姓

  王梦飞在开幕式中表示,作为人口大省,河南也是癌症高发省份,近几年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上升趋势,因此,癌症防治一直是河南省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在肿瘤防治方面,河南省本着“预防为主”和“以基层为重点”的方针,不断健全癌症防治体系,建立癌症信息化登记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省27个县(市、区)的2600余万人。

  近年来,河南省先后设立了国家癌症化学预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癌症化学预防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癌症化学预防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研究平台,同时建立了癌症防治人才梯队,引进了董子钢教授等一批国内外医学界的优秀人才,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我省癌症防治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美癌症研究前沿论坛”和“郑州国际癌症论坛”是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盛会,通过论坛的举办,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为预防和减少癌症发病率探索新思路与新途径。

  本届论坛邀请了美国的皮特•沃格特(Peter Vogt)院士、韦伯斯特•卡维尼(Webster Cavenee)院士、卡洛•克洛驰(Carlo Croce)院士和中国工程院王红阳院士,以及国内外癌症医学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王梦飞希望参加论坛的河南专业人员,能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多学习、多请教,进一步提高癌症研究和防治水平,更好地服务肿瘤患者、造福中原人民。

  针对肿瘤防治,中美联手已逾40年

  癌症目前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同时也是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给个人、家庭及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了解,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中美两国科学家在肿瘤防治领域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到上个世纪。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即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在我国食管癌高发地河南省林县开展了食管癌的病因及流行病学研究,两国科学家克服艰苦条件,深入农村千家万户进行普查,揭示了疾病发生的原因并展开早期筛查和干预,有效地降低了食管鳞癌在这一地域的死亡率,为我国的肿瘤防控事业做出巨大贡献,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为促进中美科学家在肿瘤防治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与交流,2009年以来,中美两国科学家先后组织召开了多届中美癌症前沿论坛,促进了两国科学家在肿瘤防治领域的交流和互动,增强了两国科学家的合作,对推动我国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