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中共方城县委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A-A+2014年1月21日09:16南阳日报评论

  方城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紧紧围绕“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发展战略,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基础,打造服务平台;以“包联共建、晋位升级”为抓手,提升服务水平;以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为着力点,创新服务载体,全力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县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一是健全了领导和办事机构。成立了由县委书记秦书君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联乡包村责任制。全县17个乡镇(街道)和68个县直单位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办事机构。二是进行了动员部署和专题培训。召开了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机关有包建任务的6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全县72个包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的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暨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工作会议,对全县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建立了推进工作的动力机制。确定了“五评”推进方法,以“五评”强化创建目标的落实。

  实行“包联共建”,推进“晋位升级”。主要做到了“三个明确”:一是领导全员参与,明确包联任务。全县45个县处级领导干部按照分包情况,每人联系一个乡镇(街道),把所包村建设成党建示范点。二是骨干深入一线,明确包联内容。县直机关包建单位选拔1~2名党员骨干,作为包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分包村,指导所包项目村完成好党群服务中心规划设计、项目施工和工程监管工作;协调县直包村单位做好项目缺口资金的筹集工作;指导分包单位为村里办实事好事,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实施科学规划,明确包联目标。力求通过2~3年包建,使所联系乡镇(街道)90%以上的村(社区)达到服务型党组织标准。

  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服务平台。一是推行“三项承诺”,强化领导责任。联席承诺。县纪委、组织部、财政局、住建局、民政局、国土局、规划局、农办、发改委、审计局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组成办事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组织协调、业务指导、资金落实、监督检查等工作。专人承诺。各乡镇党委副书记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全县72个项目村的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和本村党员做出承诺,确保党群服务中心2013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帮扶承诺。将72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与72个实力较强的县直单位结成帮扶包建对子,在资金、项目上提供帮助。二是落实“三项措施”,强化规范管理。县财政按每村 6 万元的标准,共投入资金 432 万元。积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采取乡镇补贴、村企共建、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党员义务投工投劳等措施,解决资金难题。强化质量监管,注重建管并重。三是完善“五项功能”,优化服务水平。突出“党员活动、村民议事、 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五项重点,打造功能齐全的综合党群服务平台。

  实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创新服务载体。一是健全了责任机制。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各个阶段、各项任务都要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做到了“五个明确”,即明确项目推进计划、明确预期目标、明确工作措施、明确质量标准、明确实施要求。二是健全了推进机制。县委组织部负责对全县各单位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全方位监控,了解项目进度,掌握实施效果。引导各单位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推进品牌,展示项目化管理效果。三是健全了考评机制。研究制定了项目化管理考评验收工作方案和考评细则。2014年“七一”前,组织部将组织考核组对各单位党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考评验收,按照规定的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隆重的命名表彰。县委将从全县党建项目中择优选取3~5个项目,在全县普遍开展,精心打造成全县的特色品牌。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明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明显提升,党建主题的聚合优势更加显现,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在全市2013年1月~9月县市区科学高效发展绩效评比中,方城县以加权总分第三的成绩跻身全市第一方阵,实现了“洼地崛起”的历史性突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