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召县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一周年综述

A-A+2014年12月30日08:15南阳日报评论

 南召县委书记鄢国宾(前排左一)、县长王放(右三)带领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调研回创工作。 南召县委书记鄢国宾(前排左一)、县长王放(右三)带领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调研回创工作。

 东风借力好扬帆 百舸争流快发展

  转型的南召,求贤若渴;发展的南召,海纳百川。点击近年来南召经济社会发展图谱,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工作演绎出精彩纷呈的一幕幕:一个个人才回归故里、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产业异军突起……

  南召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出台了《关于实施“三个一”工程 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的意见》,以“引进一个回归人才、带来一个创业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发展思路,逐步成为各地各部门的共识。在这种先进理念的强力驱动下,一批批人才、项目、资金正源源不断地进入南召。一年来,1.2万名外出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建成规模以上“回归型”企业40家,总投资56亿元,安置城乡人员就业1.7万人,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产生出喜人的“葡萄串效应”,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完善机制,保障回归。一是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对引进的回归企业,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专班负责、一个部门牵头”,对企业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其更快、更好地发展壮大。二是坚持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站式审批制、零接触办理制,全力打造服务品牌,对回归创业企业优先保障用地计划,加快办理用地审查,在收费、立项、审批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和支持。三是实行绩效考评制度,将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工作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全县年度考核和绩效考评范围。四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对在外成功人士回归投资创业,坚持“一事一议”和“特事特办”制度,明确相关部门为责任部门,实行全程跟踪服务。

  浓厚氛围,吸引回归。一是加强沟通交流。近年来,该县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大连、乌鲁木齐等地成立了异地商会和外建党组织。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县委在每年春节前夕,都要集中一段时间,县领导亲自带队,召开南召籍在外创业人员联谊会、茶话会、座谈会,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回归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同时,各乡镇主要领导与各异地商会和外建党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采取针对性措施吸引人才回归对有回报家乡、回馈社会意向的,乡镇主要领导亲自过去见面交流;对完成了原始积累、想荣归故里的,派本地德高望重的长者去见面沟通对有利于南召重点产业发展壮大的,县领导亲自带队登门拜访。通过这些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在上海工作15年,已是年薪过百万的某企业业务经理晋国成,经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沟通动员,2013年8月,回乡投资3500万元建成南召宏鑫祥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二是利用媒体加大宣传。通过南阳日报、南阳老家网、南召网、南召政府网等作为回归创业咨询和信息发布平台,最大限度地展现南召自然风貌、乡土民情、人文社会、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投资创业等情况,为南召在外各类人才提供政策法规、产业导向、投资信息、创业项目等服务,打造人才回归无形市场,吸引南召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一年来,全县共设立宣传标语牌100余块,在《南阳日报》专栏刊发文章42篇,在市回创办工作简报刊发文章21篇,在县电视台播发新闻 40 条,向南阳老家网组稿90 篇。同时,在南召网、南召政府网、县产业集聚区网、南召电视台开设人才回归专栏,刊发信息300余条;召开多场在外人士联谊会、座谈会,向在外人士发放宣传资料 1500余份。

  做实服务,呵护回归。一是做实基础设施服务。加快县城产业集聚区和乡镇工贸小区建设,为回归企业安家落户提供必要的土地、厂房等硬件设施。近年来,已投资4亿元用于县城产业集聚区建设,产业承载功能进一步增强,各项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为实施回归工程打造了优质平台。目前,已入驻工业项目64个,总投资97.72亿元其中回归创业项目40个总投资71.84亿元。二是做实领导服务。县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县委书记鄢国宾现场解决了投资2.9亿元的南阳中大宏业食品有限公司的用地问题,县长王放现场解决了投资1.5亿元的兴利达岗石有限公司的贷款问题。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荣广先后召开4次座谈会、2次问题交办会,及时了解和解决回归企业遇到的多种问题。三是做实企业建设生产环境服务。提升了县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规格,并增加了编制;成立县公安局驻产业集聚区派出所,严厉打击各种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做实政策服务。出台《南召县推进农村土地合理流转意见》和《关于加快南召县农业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对回归人才发展特色农业的在土地流转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协调和指导。在这种政策和服务下,回归人才参与农村土地流转6万余亩,发展特色农业势头强劲。南召驻北京党支部书记巩建华在崔庄乡等4个乡镇建立高效园林示范园,实现近2万亩的土地流转。百万庄花卉苗木有限公司、金晟石榴园开发有限公司、中大宏业食品有限公司、域森花木园林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集中在崔庄乡张沟、小龙湾等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农民以山坡地入股,土地流转1.2万亩,发展三代无籽石榴、薄皮核桃、金银花等,使3200多名农民受益。

  出台政策,激励回归。为增添企业家的成就感,真正留住企业并使企业做大做强,南召县出台了《关于对回归反哺家乡人员的表彰奖励意见》,设立回归反哺“爱心奖”、“创业奖”、“特别贡献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对回乡创业且有突出贡献的回归人才,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使这些回归创业的成功人士,在经济上有实惠,在政治上有荣誉,在社会上有地位,以他们的成功典型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回归创业。目前,全县已有60名回归人才当选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30多名回乡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