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桐柏: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

A-A+2015年9月17日08:12南阳日报评论

  培训专业队伍  培训专业队伍
 开展便民服务 开展便民服务
 维护警报设施 维护警报设施
进行防空教育进行防空教育
 建设人防工程  建设人防工程

  本报记者 秦会娟

  特约记者 杜福建 陈康

  通 讯 员 胡志根

  桐柏是革命老区,是人民防空重点建设城市之一。近年来,桐柏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下简称“人防办”)弘扬革命老区光荣传统,克服困难,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和“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建设、高标准落实,指挥通信、工程建设、平战结合、法规政策、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连年被评为全市人防建设先进单位,还先后荣获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县级文明单位、县级标兵文明单位等称号。

  加强机关建设,树立人防部门新形象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人防办工作人员经常被抽调到其他单位,从事与人防业务无关的工作。“十二五”以来,他们提出了“塑造新形象,力求新作为,倾力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狠抓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努力树立人防机关形象。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制定了《桐柏县人防办政务服务规范》、《桐柏县人防办战备值班制度》和首问负责制等各项规章制度,按程序办事,靠制度管人,增加人防工作凝聚力,人防办社会形象得到大幅度改善,外界评论现在的人防办为“人员少,形象好,位重要,是不穿军装的军事机关”。在去年开展的全市人防系统廉政建设书法、摄影比赛活动中,桐柏县人防办组织参赛摄影作品6幅、书法作品5幅,其中,摄影作品分别获得一、三等奖及优秀奖,书法作品分获三等奖、优秀奖,获奖总数全市排名第二。

  增强人防意识,提升防空防灾能力

  人防办针对城区居民对人防知识知之不多的现状,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做到“五个针对、五个注重”。一是针对各级领导干部,注重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将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精编成便于阅读的《人防工作手册》,主动呈送县领导,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汇报,重大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参加。此外,他们还在县委党校开设人防知识培训课,编印《桐柏县人防工作简报》,及时将人民防空工作动态信息传递给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让社会各界了解人防,争取各级各部门对人民防空工作的支持。二是针对民用建筑项目的建设单位,注重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规范的宣传教育。将人民防空行政许可项目、办理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效等在政府网上公示,将人防法律法规印制成宣传册进行宣传,使建筑单位自觉履行人民防空建设的义务,提高执行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针对普通居民,注重人民防空常识和防灾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网络等媒介作用,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集中和分散相结合,采取播放专题片、制作展板、悬立标牌、定期试鸣警报、开展集中宣传周活动等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自救互救意识和基本技能。四是针对在校学生,注重人民防空防灾常识宣传教育。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做好教学安排,定期培训授课教师,每学年对县城区初中一年级学生开设一周人民防空知识课,免费给学生每人配发一本《人民防空教育》读本,使在校中学生接受人民防空防灾常识教育。五是针对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注重专业防护技能宣传教育。每年定期对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进行1次为期一周的集中训练,同时安排1~2个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防护专业队伍进行1次演练,使他们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掌握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应采取的行动预案和防护保障措施,以此增强专业防护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业务技能培养。

  夯实人防基础,完善人防功能

  一是全面提升人防组织指挥能力。制定了《桐柏县防空袭预案》,成立桐柏县人民防空指挥部及8个专业工作组,指挥人员落实了实名制,并做到了职责明确。二是增强通信警报能力。制定了《桐柏县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规划》,县城城区安装2000W电声警报器7台,音响覆盖率达到100%,每年“9·18”防空警报鸣放日均按时完成了防空警报器鸣放任务。三是人防工程建设实现新突破。结合县城建设总体规划,聘请省人防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桐柏县城市人防工程规划》(2010-2020)。县政府召开专题办公会议,明确人防工程项目报建联审程序。“十二五”期间,立项人防地下室“结建”项目18个,其中已竣工项目9个,县城常住人口人均防空地下室面积达到0.3平方米,超额完成济南军区和河南省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结束了桐柏县没有人防工程的历史。

  创新管理机制,强化人防职能

  桐柏县建立“人防办监督、设点单位管理”的防空警报器管理机制。通过制定《桐柏县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办法》,对管理员进行双重管理,保证了警报器经常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构建人防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联审机制。将人防工程审批手续作为规划、建设、消防等审批手续的前置条件,从源头上把住了工程审批关。建立健全人防、规划、城建等多部门联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综合执法机制,以检察机关开展的查办工程领域渎职犯罪活动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对前几年的建设项目进行行政执法检查,该补建的进行补建,该补缴的费用予以追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