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西峡县重阳镇:野生猕猴桃 富民大文章

A-A+2015年9月16日07:45南阳日报评论

 图为挂满果实的野生猕猴桃。 图为挂满果实的野生猕猴桃。

  本报记者 孟新生 通讯员 聂勇波  

  西峡有40万亩野生猕猴桃,其中10万亩在重阳,全镇野生猕猴桃年产量4万吨,产值4500万元。在重阳,小小的猕猴桃成了地地道道的富民大文章。

  去重阳镇采访,政府工作人员直接把记者拉到梅家峪,因为这里有一个两万亩的野生猕猴桃园。车到山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梅家峪万亩猕猴桃生态原产地6号观光廊”,白底红字的招牌镶嵌在一个石牌坊上。穿过牌坊,就是一层层石头台阶,拾级而上,不到20分钟,廊道两侧就探出了野生猕猴桃枝条,往下看,猕猴桃主干已有碗口粗,不知道存活了多少年;往上看,整个山坡都是挂满果实的猕猴桃,蔚为壮观。

  重阳野生猕猴桃无论品种、数量,还是存活年代,在其他猕猴桃产区都极为罕见,被相关专家誉为猕猴桃基因库。前来考察的新西兰猕猴桃专家都忍不住惊呼——上帝太厚爱这片土地了!并由衷感慨:“世界猕猴桃在中国,中国猕猴桃在西峡!”这里的猕猴桃不像山间偶尔见到的猕猴桃那样,把枝蔓延伸得到处都是,而是规整地向周围攀爬,相邻的两株也绝不纠缠互生,都是各自独立的。工作人员介绍,重阳有20个野生猕猴桃基地,其中梅家峪的野生猕猴桃面积最大、密度最高。之所以满山坡的猕猴桃都生长规律,得益于附近群众的保护性管理。 为了保护满山的野生猕猴桃,重阳镇大力投入,从管理、保护和投入上做文章,聘请西峡县猕猴桃专家常年对重阳野生猕猴桃管护进行技术指导,定期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传授讲解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每年都组织指导农户割杂去蔓,追施有机肥,既保护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又保证果品质量,增加农户收入。同时,政府投入人力物力,建立野生猕猴桃生态保护区,组建专业护林队伍,严格执行巡山制度,杜绝毁林、抢青。在投入上,重阳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600余万元,修建生产道路、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房等基础设施,确保野生资源可持续利用。

  怎样把重阳的野生猕猴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重阳镇的做法是围绕猕猴桃产业抓招商,让基地和市场做好对接,同时,通过与企业联姻,拉长产业链条,增加猕猴桃附加值。2014年,镇政府引资1.2亿元,新上猕猴桃“超微果粉”项目;今年引资1.1亿元,建设猕猴桃果汁、罐头生产线。项目全线投产后,猕猴桃将就地增值,解除果农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猕猴桃标准化人工种植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近年来,通过企业和大户承包、农民广泛参与的模式,全镇陆续发展1.5万亩猕猴桃。政府在猕猴桃产业发展上做好服务员,争取资金进行水利配套,确保猕猴桃旱涝保收;成立猕猴桃技术服务队,邀请专家授课,对猕猴桃进行精细化管理。就去年的生产实际看,人工园亩均产量5000斤,共收获猕猴桃3.7万吨,产值近两亿元。

  在重阳,当地群众把野生猕猴桃的生产、管护编成了歌谣——“春看花蕾夏疏果,割杂去蔓管护坡。三亩能顶十亩园,绿色环保纯天然。专家称赞基因库,百姓说是摇钱树。政府引导重管理,青山不老果依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