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师院博士群风采展 刘畅:文化磨砺产业剑锋

A-A+2014年5月28日08:00南阳日报评论

博士心语:少年易老事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惟愿文化更有力量!通讯员 郭海玉 摄博士心语:少年易老事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惟愿文化更有力量!通讯员 郭海玉 摄

  刚步入天命之年的刘畅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得最多的不是他自己,而是他引领的文学院和博士团——

  2011年,先秦《诗经》学范畴研究,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了南阳师院文学院在国家级项目上零的突破;

  2012年,20世纪西方非个人化思潮研究、汉译佛经注疏语言研究,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13年,先唐符瑞文化研究、多民族互动背景下的边疆戏曲审美文化研究、壮侗族语言致使范畴的类型学研究,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总数在河南省国家社科文学类立项的院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河南大学;

  刚刚结束的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评审中,中国文学学科有3个项目通过最终评审。

  说起文学院,身为院长的刘畅如数家珍。文学院以积淀深厚、影响深远的中原文化资源为学科内核,以彰显勤勉务实、革故鼎新、开放包容、和谐奋进的人文精神为己任,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接当代社会思潮、丰富学科人文底蕴、扩大中原文化声誉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开拓。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的文化研究才更具生命力!尤其在二三线城市,只有结合独一无二的地域文化,文化研究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而推动文化产业飞跃。

  南阳是文化大市,具有得天独厚的楚汉文化、玉文化、曲艺民俗文化、南阳作家群和红色旅游等文化资源。这些富矿正是刘畅和文学院博士群深入研究的巨大资源。

  2006年,从华东师范大学取得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后,重回南阳师院文学院任教的刘畅把南阳的文化资源研究作为科研主攻方向。

  他先后主持完成了“中原传统文化对提升河南省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研究”、“古代河南文学对提升中原文化软实力的研究”、“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缺陷与改进对策研究”等省部级课题,在《文艺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相关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缺陷与改进对策研究报告”被评为优秀成果并荣获2010年度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奖。

  今年,文学院又新增了两个产学研平台,一个是“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另一个是“南阳师范学院中原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前者正是刘畅主持研究的项目,也是南阳师院人文社科研究方面具有实质意义的第一个省级平台。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不管是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还是自然科学的研究,其最终目的都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刘畅带领的文学院博士团队,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科研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这几年,文学院与省应汶玉文化研究院、镇平玉神工艺品有限公司、辰旭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阳府衙博物馆、内乡县衙博物馆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

  同时,整合南阳师院人文社科资源,文学院牵头成立了“中原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开展科技难点攻关,还与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南阳大文化研究院、市文联积极合作,特别注重对以南阳为中心的豫西南文化底蕴、文化特色、文化遗址的开发与利用,如楚汉文化、中原曲艺民俗、南阳作家群和中原红色旅游等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进行深入研究,协同创新。

  文学院博士团队立足南阳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与合作单位协同创新,以文化为主题,以旅游为载体,以南阳丰厚的文化资源为原料,在发展传统文化产业的同时,综合统筹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一体化产业形态,对南阳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

  打造玉文化产业带、与旅游产业对接,形成以学促产、产学研并进的玉文化产业格局,打造玉文化的品牌优势;综合开发南阳的山水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策划“印象·南阳”大型演出,重现南都古城神韵;打好恐龙故乡的牌子,建设综合性世界游园……

  这些文化与产业深度对接的谋划,均与文学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依托南阳师院大力引进博士群的东风,文学院近年来先后从985、211高校引进30多名博士和高层次人才,专业涵盖了中国语言文学主干专业。引进的人才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据近5年粗略统计,文学院骨干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中国语文》、《世界宗教研究》等权威期刊和重要期刊发表350余篇科研论文,其中2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和论点摘编,出版专著20余部、教材10余部,承担着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地厅级各类项目6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市级奖励20余项。

  在南阳这片文化沃土之上,文学院博士团成员如鱼得水:

  王春阳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项目6项、地厅级项目5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各级各类奖励11项;

  龚世学、张春雷,成功申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韩国良、朱金发、马焕军、袁善来、何飞雁,先后申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弘扬中原文化,推动产业发展,是当下发展的大文章。刘畅说,文学院在搞好教学的同时,课题研究的路还有很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