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A-A+2014年1月15日09:03南阳日报评论

大美南阳大美南阳

  新年伊始,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翩然而至:省文明委日前公布省级文明城市名单,南阳市榜上有名!

  同时,邓州市被授予省级文明城市(县级市)称号,社旗县、方城县被授予省级文明城市(县城)称号,卧龙区被授予省级文明城市(城区)称号,宛城区被授予省级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城区)称号;内乡县马山口镇等9村镇被授予省级文明村镇称号,宛城区黄台岗镇等9村镇被授予省级创建工作先进村镇称号。

  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充分发挥总载体、大平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作用,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各县市区,有效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局面,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明已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着力提升“两度两力”

  全面强化创建机制

  为扎扎实实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年来,我市以承办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为契机,紧紧围绕提升中心城区“两度两力”,建设“三个南阳”的目标,不断完善强化创建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城市软硬件建设力度,不断推动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高位启动。市级主要领导扑下身子抓创建,建立市领导“一包双联”责任制,明确由有关市级领导分包项目,联系督查组、联系责任单位,形成大员上前、上下联动的领导和协调机制,有力推进工作落实。成立高规格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项目责任组、督查指导组、宣传教育组和综合办公室,对创建整治任务进行不间断、全方位督查,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落实。

  推行项目管理。根据《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关材料审核107大项、275小项和实地考察41大项、93小项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按照创建任务和职责分工,经过排查梳理,科学筹划,推行项目工作法,将所有重点项目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项目法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层层落实责任,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行项目带动,做到日日有进度、周周有突破、月月有成效。

  实施强督严查。建立督查台账,强化考评机制。按照台账确定的时间节点,对项目进度进行实地督查,跟踪问责,密集督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现场会、观摩会、新闻发布会推进机制,及时通报创建工作进度,督促解决问题,强化任务落实。持续推进创建工作讲评、通报、挂旗等措施,着力营造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和市区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齐抓共管局面。

  着力造福市民群众

  大力完善基础设施

  宽阔整洁的街道,繁花似锦的绿化带,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井然有序的集贸市场……我市围绕城区路网结构、环卫设施、各类市场、绿化亮化、河道治理、出入市口、垃圾污水处理等城市功能性基础设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为市民群众创造舒适便捷、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城市建设凸显大气。近年来,新修、改建道路44条,桥梁36座,总投资44.5亿元,完成一批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工程,使城市路网结构得到大幅改善和优化。特别是市城区东北分区建成六纵六横10多条新道路,3座跨河大桥雄伟壮观,增加了城市新地标。

  内河治理通水建景。按照“治一条、成一条”的思路,在内河治理上,坚持引水调水与清淤治污并举、截污分流与沿河开发并重,2012年建成8公里长的邕河治理工程,沿岸高标准绿化,建成小型公园6座。2013年,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内河水源工程建设,向温凉河、汉城河、梅溪河、三里河、十二里河、护城河提供生态景观用水,极大改善了市民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提升绿化打造花城。按照“水域靓城、文化名城、宜居花城”的发展定位,坚持增加绿量与提高品位并重,建成梅城公园、李宁体育园和两个市级游园、17个区级游园,完成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4块台地绿化升级改造,高标准提升改造人民公园,实施4条内河可视段护坡绿化,完成5大出入市口组团绿化、44条主次干道垂直绿化和60条背街小巷绿化,在城区广种市花月季650万株,人居环境愈加优美。

  各类市场初步配套。中心城区新建8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8个农贸市场,建成便民菜店109个。全面整治经营秩序,取缔马路市场,建成邻里中心5个、商贩中心6个、临时瓜果市场5个、临时餐饮夜市19处、便民服务点135个,服务了市民群众。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