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首都艺术家南阳创作采风活动侧记

A-A+2014年7月28日10:27南阳日报评论

  探访世纪工程 感知厚重文化

  本报记者 黄 伟

  7月24日至27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组织,来自北京市作协、戏协、美协、书协、影协、音协、曲协等8个协会的艺术家们会聚南阳,进行创作采风。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党组副书记刘开阳、程惠民等参加活动。

  几天来,首都艺术家们冒着酷暑,不辞辛苦,先后到卧龙区、西峡、内乡、淅川等地,感知南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触摸南都秀美的青山绿水,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移民迁安、水质保护。

  徜徉于卧龙岗武侯祠、南阳汉画馆,漫步在古香古色的内乡县衙,品咂着独具魅力的南阳板头曲、三弦书、西坪民歌、内乡宛梆……南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首都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戏曲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说,南阳的地方剧种、曲艺都非常好,基本上保留了传统艺术的本色和优势,极富个性,传承也比较好。传统艺术最大的优势就是“真”,真人演唱、真功夫、真表演、真现场互动,如果跟随流行文化,必将被其所淹没。一定要保持独具特色的艺术个性,为将来争得发展空间。

  西峡老界岭景区,山川秀美、林海苍莽,艺术家们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不已。恐龙遗迹园里,栩栩如生的恐龙模型、品种众多的恐龙蛋化石同样让他们惊叹不已。恐龙蛋遗址展馆天井剖面构思好、设计巧,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地质演变,得到了艺术家们的高度评价。知名画家孙晓材称赞,恐龙遗迹园“世界之最、叹为观止”,它的构思设计、经营管理机制,放眼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少有的,很有示范意义。

  在淅川,艺术家们乘船前往库区实地考察,但见碧波千顷,水天一色,山色无边,美丽如画,奇山异石,独具风姿……艺术家们惊叹于库区水之清澈景之秀美的同时,纷纷拍照。

  “在堂前祭几回先祖,到田间走几遍老路,道过了珍重、说过了再见,却还是迈不开脚步。到村头摸一摸老树,往怀里揣一把泥土,劝自己坚强、送别人祝福,却还是止不住泪哭。故土难离啊难离故土,生了我养了我给我血脉和爱抚,我怎忍从你心里连根拔出;故土难离啊难离故土,为了国为了家为了更多人幸福,我用笑掩泪走上离乡的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助理、词作家宋青松即兴作词一首——《难离故土》。同行的一位艺术家知道后,自告奋勇为该词谱曲,目前作品基本完成,有望于近期公布。

  在宛期间,首都艺术家们时时刻刻都处在感动中,感动于广大移民的默默牺牲和无私奉献,感动于广大干部为移民迁安和水质保护而辛苦奔忙,感动于广大工程建设者抛家舍业长期奋战在工程建设一线……

  看过白河倒虹吸、湍河渡槽、陶岔渠首和数个移民新村,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英毅告诉记者:“过去说起南水北调,只有大致的轮廓。参加这次活动,才真正感到这个工程不是一个简单的土木工程,南阳百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真遗憾来得有点晚,没有把移民和工程建设记录下来。好在还有补救的机会,我们将深入一线,到建设者、移民身边,通过艺术手段展现他们的风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