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2015年南阳市普通干线公路工作展望

A-A+2015年2月5日08:20南阳日报评论

 养护工作精益求精 养护工作精益求精
 新野县城至二广高速连接线 新野县城至二广高速连接线
畅洁绿美的省道333线畅洁绿美的省道333线

  本报记者 扈玲 张冬梅

  2015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公路工作会议提出了“充分认识新常态,认真研究新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展示新作为”的公路工作新要求。我市公路系统主动适应新常态,及时调整发展思路,提出努力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以推进公路建设、养护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我市公路事业科学发展,为群众出行、社会稳定提供支撑保障。

  推动外环路、快速通道建设

  中心城区外环路和城市组团快速通道项目已纳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建设项目,按照市政府外环路项目采用分期实施的办法要求,全力推进东环建设进度;积极做好北西环、南环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探索PPP投融资新机制,破解融资难题;加快推进南阳至官庄、南阳至鸭河城市组团快速通道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南阳至社旗快速通道项目各项前期工作。

  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

  根据全省公路工作会议提出的“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能”的要求,按照量力而行、适度超前的原则,以“一心五环六射二连”交通公路骨架网为依托,谋划、编制好我市干线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力求年度之间、县区之间项目建设基本平衡。跟踪做好已上报的2014~2015年S329线石桥白河桥至潦河坡段改建工程等4个未批复项目争取工作,争取项目全部批复。紧紧抓住2015~2016年计划优先争取的S103线方城境改建工程等11个项目,争取及早立项。扎实做好2016~2017年项目的筛选、上报工作。

  强力推进公路工程建设

  G312线镇平城区改线等7个续建和S248线南召县乔端镇至分水岭公路改建等7个新开工项目、中心城区外环路东环、南阳至官庄快速通道项目是市政府督查推进的重点项目,全年要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1.4亿元的目标。

  卡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项目进度。各参建单位要紧紧抓住路基工程和路面工程施工的黄金季节,切实组织好“百日攻坚战”活动,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细化量化时间节点,抢天夺时,强力推进。强化质量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围绕在建工程项目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95%以上的目标,严把原材料购进、施工自检、监理抽检关,强化工程巡检工作,从根本上清除质量隐患,确保建设质量。强化程序管理,确保建设程序规范合法。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程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强化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工程施工标准化。要加强施工现场指导,建立科学系统的施工标准化体系,强化工序过程控制,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强化施工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无事故。

  全面提升路网通行能力

  突出养护主业地位,严格对照“迎国检”标准,以“冬春养护会战”和“百日攻坚战”活动为载体,以争创养护示范路、示范精品工程,完成养护工程投资1.2亿元为目标,深化养护精细化管理,扎实做好“迎国检”各项工作。

  以养护示范路创建为抓手,强化小修保养。紧紧围绕干线公路平均优良路率达到85%以上这一目标,以G312线等4条国道和其他主要干线公路为重点,以冬春路基和夏秋路面“两个会战”为载体,大力开展养护示范路创建活动。以争创示范精品工程为抓手,强化项目管理。紧紧围绕所有养护工程项目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95%以上的总体目标,重点抓好G312线等养护大中修和危桥改造等养护工程项目建设。以安全畅通为底线,强化桥梁监管。认真落实桥梁监管责任制和桥梁工程师制度,认真落实桥梁监管“四查两评”制度,严格桥梁动态管理,实行重大桥梁运行动态监控,确保危桥处治率达到100%,确保桥梁安全通行。以提升养护质量和效率为前提,强化基层养护道班建设。继续加强“三基”建设工作,着力改善道班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提高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不断提高科学管养水平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迎国检”工作是今年公路工作的两大任务,要坚持“两轮驱动”,强力推进。

  积极稳妥完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任务。根据省厅局要求,今年上半年要完成市本级、下半年完成县区级交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任务。各单位要以大局为重,积极配合交通主管部门,及时处理好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完成。在推进改革的同时,要一如既往地加强治超和路政管理工作。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积极依靠各级政府,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整治”的治理机制,以中心城区出入市口、过村镇路段集贸马路市场、非法加水点、私搭乱建及非公路标志标牌整治为重点,加大路政巡查和案事件查处力度,确保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超限超载检测站等窗口部位的管理,克服松懈思想,规范执法行为,杜绝各类违规执法事件的发生。认真履行职能,做好行政许可工作。要全面履行好公路行政许可职能,进一步规范平交道口开设及非公路标志标牌设置审批,积极配合省局做好宁西铁路复线、三淅高速穿(跨)越干线公路的行政许可各项工作,保证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要不断提高行政服务大厅人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窗口形象。

  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健全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把安全生产与建、养、管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持续抓好“平安公路”、“平安工地”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普通干线公路安全三年综合整治活动,促进干线公路安全监管机制健全、安全设施完善、法制意识增强、管理水平提高、公路安全畅通。认真落实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挂牌督办销账制和安全责任追究制。要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并形成常态化。对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一整改销号制度。上半年完成长大隧道和特大桥梁的安全隐患整改任务。

  加强廉政、精神文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 进一步深化“一改双优”、“三亮三评”活动,巩固延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要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一岗双责”制,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紧紧围绕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持续开展“双十佳”评选、“星级文明道班”等具有行业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公路队伍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精神,为公路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