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全市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A-A+2015年10月10日08:07南阳日报评论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这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市情市力调查,涉及我市全部乡镇街道761个调查小区19万余人,调查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社会保障、生育、死亡等。调查结果用于测算全市人口总量、出生率、死亡率、城镇化率等基本市情,衡量我市城镇化质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老龄人口生活状况等经济社会水平。现在距离2015年11月1日正式登记调查仅剩20多天时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精心准备,扎实工作,共同组织开展各项调查工作。  

  我市是人口大市,人口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事关人民生活的改善,事关现代化建设的全局。目前城镇化建设处于加速阶段,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通过调查,查清查实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变动情况,有助于准确把握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等状况,为科学确定“十三五”时期人口规划以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目标、政策措施提供基础依据,为适应引领新常态,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通过调查,了解全市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人口形势,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通过调查,摸清人口变化趋势,对于统筹产业布局、扩大居民消费、增加社会就业,完善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工作规划,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将产生重要促进作用。通过调查,分析研究全市城镇化发展态势,总结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可以有效解决城镇化率偏低问题,助推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

  这次调查将首次采用现代化的调查登记手段,即利用手持电子数据终端(PDA),按照现住地的原则在抽中的调查小区内逐户逐人进行调查登记。近期要集中精力做好调查员选调、业务培训、方案试点、清查摸底、宣传发动等工作,为正式登记做好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各县区要切实把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本辖区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工作,主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抓,努力形成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调查工作有计划、按步骤顺利推进,同时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调查经费和其他调查物资保障的通知要求,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各级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职责分工,做好本部门承担的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相关工作。各级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办公室要切实负起日常组织和协调责任,统筹安排各个阶段的工作,特别是在摸底清查、入户登记期间,要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随时掌握调查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推动调查工作均衡发展。各级宣传部门和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要加强联系沟通,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标语口号、公益广告、小区宣传栏等载体,对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进行广泛深入的新闻宣传和社会动员,确保抽中区域内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理解、人人支持,消除群众思想顾虑,为现场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的调查环境。各地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方案》、《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严格依法调查,坚决反对和制止调查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针对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的特点、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督促、检查活动,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影响全市调查进度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在全市通报。  

  2015年全市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让我们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认真细致、规范有序、开创性地做好人口及城镇化抽样调查各阶段的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调查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