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建行南阳分行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A-A+2015年10月15日07:50南阳日报评论

  拓宽融资渠道 促进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张提 通讯员 党盼攀  

  今年以来,建行南阳分行在经济下行、经营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紧盯我市“稳增长、保态势”大局,咬定贷款总量新增、投放量不减、资产质量稳定的目标,坚持不抽贷、不压贷、不惜贷,聚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9月底,该行贷款余额176.77亿元,比年初净增21.1亿元,是去年同期新增额的近2倍,贷款余额和新增额双双稳居同业第一位。

  突出信贷重点 加大贷款投放

  敢于担当。该行勇于承担责任,积极主动向上级行汇报,使我市“致力打造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和“实体经济稳健发展、金融生态良好、高效生态经济蓬勃兴起”的优势得到上级行认同,多方争取上级行信贷资源和政策倾斜。前9个月,新增存贷比达95%。

  突出重点。坚持“四个支持”,即优先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市县区工业园等产业集群。瞄准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大企业、大项目,坚持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包,从项目评估、申报准入审批到规模申请全程跟踪,确保申报一个成功一个。重点支持新农村建设和粮食生产基地、粮食收购和物流园区建设,积极通过“农业产业链金融”模式支持龙头企业、现代农业,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45亿元。积极支持小微企业,今年前9个月该行累计投放助业和小企业贷款15.9亿元,余额达19亿元,比年初新增2.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速13%,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比上年同期多110户,落实了“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着力支持房地产业走出低谷,服务我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筛选20家房地产企业作为融资重点,融资额20亿元左右。

  优化模式。着力增强中小企业信贷服务能力,通过对小企业业务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的优化,以实现基层机构直接经营为目标,以培训为突破口,扩充中小企业信贷专业人才队伍,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能力,目前已实现了7个试点行小企业业务全面下沉,中小企业信贷服务覆盖面及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严守政策。该行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服务“两禁两限”规定,对小微企业免收14项费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按照授权权限,为客户申请减免了贷款承诺费、透支承诺费和部分提前还款违约金等费用,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坚持创新发展 提升服务能力  

  推进业务产品创新。该行面向中小企业推出增信10倍的“助保贷”业务,与部分县和南阳市农资协会签署“助保贷”业务合作协议;加大小企业信贷产品创新力度,全年推出“供应贷”、“信用贷”、“创业贷”、“税易贷”、“政府采购贷”、“结算贷”等大数据产品,贷款已覆盖全市14个产业集聚区和淅川汽配市场、内乡石材市场、镇平玉雕市场、南阳光彩市场等专业市场。 

  推进经营模式创新。按照总、分行要求,积极转变经营模式。努力做到“三化”:标准化,包括流程的标准化和业务处理的标准化;批量化,批量选择,批量作业;集约化,做实小企业信贷工厂。同时放权、下沉,减少低风险业务审批环节,有条件的县支行建立个贷分中心,减轻客户签约往返劳顿,目前已经建立个贷分中心3个;试点推进小企业业务优化工作,小企业贷款由支行直接经营,在新野等县域支行建立小企业经营中心,快速响应客户需求,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进一步加强了银企合作。

  推进服务方式创新。充分利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抢抓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城镇化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以及民生领域、招商引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等重大商机,紧贴市场、拼抢客户。开展了“促转型、送服务、走进园区、走进市场”营销活动。今年以来,该行先后申报待批项目和客户金额30亿元,有意向合作项目金额60亿元,PPP项目金额10亿元。继续通过国内资本市场、境外融资渠道等方式为客户进行综合融资,预计可实现综合融资新增投放20亿元,多角度满足客户的多元化资金需求。

  控制信贷风险 维护金融生态

  为资产安全护航。该行全面贯彻主动风险、大风险管理理念,深入开展“风险管理年”活动,重视和加强信贷业务基础工作,严格落实贷款“三查”制度,加强对信贷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全面开展风险排查,确保了银行资产安全,资产质量在全省建行系统和当地同业控制较好。

  为企业融资负责。正确处理信贷支持和风险防控的关系,在化解贷款风险方面,本着“为企业负责,实现银企双赢”的观点,不搞“一刀切、急刹车”,以时间换空间,防止风险扩大,积极为企业寻找重组、投资资金等其他路径,为维护全市金融秩序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努力。  

  为政策落实助力。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上级行“进、保、压、退”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与上级行汇报沟通力度,争取政策支持。对内守牢风险底线,增强风险排查频度,强化风险检测预警工具运用,做好信贷风险预判,落实贷后管理规定动作,确保资产形态基本稳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