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河南省超八成农民愿意进城落户 县城是首选

A-A+2015年10月10日08:38映象网评论

全省超八成农民愿意进城落户 县城是首选全省超八成农民愿意进城落户 县城是首选

  为全面、真实反映当前河南农民的城镇化意愿,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在全省开展了《河南农民城镇化意愿调查》,调查对象为农村村委会居民。10月9日省统计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农民愿意进城落户,其中绝大多数愿意落户在乡(镇)或县(市)。

  全省18个省辖市同时开展调查

  这次调查在全省18个省辖市辖区内同时展开,其中鹤壁市和漯河市各选择2个县(市、区)调查,济源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其余15个省辖市分别选择3个县(市、区)调查。最终有效问卷1782份。

  调查对象以男性为主,年龄集中在26岁~55岁,受教育程度居于初高中,41%调查对象的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对象男性1242人,占69.7%;女性540人,占30.3%。

  从居住地形看,平原地区1282人,占71.9%;其次为丘陵地区,共274人,占15.4%;山区位居第三,共226人,占12.7%。

  收入状况:家庭年收入在1万元~3万元之间的有849户,在3万元~5万元之间的有520户,大于5万元(含5万元)的有207户,小于1万元的有204户,分别占47.7%、29.2%、11.6%和11.5%,总体来看,有41%的调查户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

  结果:84.2%的农民愿意进城落户

  调查结果表明,在全部1782个调查对象中,1500人愿意进城落户,占84.2%;282人不愿意进城落户,占15.8%。从愿意进城落户的农民内部分析,有以下特点:

  (一)丘陵地区农民更愿意进城落户。从地形分布分析,山区、丘陵地区的农民比平原地区的更愿意进城落户。其中丘陵地区愿意进城落户的农民最多,占87.2%;其次是山区农民,愿意进城落户的占87.0%;最后是平原地区的农民,愿意进城落户的占82.9%。

  (二)青少年更愿意进城落户。其中年龄在16岁~25岁和26岁~35岁的青少年愿意进城落户人数较多,分别占89.2%和89.7%;年龄在36岁~45岁、46岁~55岁、56岁及以上愿意进城落户人数相对较少,分别占83.1 % 、85.0%和75.1%。

  (三)男性比女性更愿意进城落户。男性愿意进城落户的占84.3%,女性愿意进城落户的占83.4%。

  (四)绝大部分农民愿意就近去小城镇落户。愿意进城落户农民中有90%选择在乡(镇)或县(市)落户,农民在向城镇化的转移中,愿意在县(市)落户的最多,占49.8%。其次是愿意在乡(镇)落户,占39.7%。只有10.4%的人愿意到大城市落户。

  农民愿意转移到乡镇,考虑的主要是生活成本较低,首选房子价格相对便宜的占81.0%,其次是生活成本较低的占69.8%,三是为孩子上学的占37.7%,四是更容易找到工作的占34.7%,五是为孩子结婚的占14.7%,最后是其他的占2.1%。

  农民愿意转移到县(市)和大城市,主要考虑的是提高生活质量。其中愿意在县(市)落户考虑的首要问题是生活更加便利的占73.4%,其次是教育资源更好的占64.2%,三是医疗条件更好的占61.8%,四是容易就业的占51.2%,五是为孩子上学的占49.2%,六是个人发展空间更大的占26.4%,七是为孩子结婚的占12.4%,最后是其他的占0.5%。

  愿意在大城市落户的农民关注的首要问题是工作岗位多、就业容易的占97.0%,其次是生活更加便利的占89.2%,三是教育资源更好的占86.1%,四是医疗条件更好的占84.3%,五是个人发展空间更大的占68.1%,六是为孩子上学的占68.1%,七是为孩子结婚的占23.5%,最后是其他的占2.4%。

  (五)愿意进城的农民主要为了子女教育。总体来看,全省愿意进城落户的农民,考虑最多的是后代发展,子女能够接受比农村更好教育的占80.0%,其余依次考虑的是:医疗条件更好的占61.9%,生活条件更好的占55.8%,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的占53.2%,较容易找到工作的占41.9%,收入更高的占36.7%,社会保障更好的占33.9%,为了子女结婚的占16.3%,社会地位较高的占11.9%。

就业是实现城镇化的关键就业是实现城镇化的关键

  就业是实现城镇化的关键

  农民城镇化中关注度最高的是生活稳定。当问到“您认为要实现城镇化的关键问题是什么”时,663人认为是在城镇有工作,占调查样本的37.2%;630人认为是在城镇有住房,占35.4%;465人认为是与当地市民享有同等的社会待遇,占26.1%;24人认为是其他,占1.3%。

  同时,15.8%的调查对象选择不愿意进城落户的主要原因也是担心经济来源不稳定,生活得不到保障(占不愿意进城落户人数的86.2%)。

  通过这次调查,可以看出80%以上的农民为了下一代子女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愿意转移到城镇。因此,只要政府能够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就业难题,使他们有较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就会大大加快我省城镇化建设步伐,完成《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目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