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双创”再掀高潮 市容将更有序

A-A+2015年10月19日07:56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刘 阳 高 雪

  核心提示 

  中心城区“双创”工作再掀新高潮。10月底前,我市将在中心城区部分路段规范设置一批临时便民市场(点);10月16日,“五小”行业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拉开帷幕。

  临时便民市场10月底前设置完毕

  为了巩固提升前期“双创”成果,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我市将在不影响交通、市容和市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在中心城区部分路段规范设置便民市场(点)。

  此次设置的临时便民市场,包括临时性的便民蔬菜销售点、瓜果销售点、早市市场、夜间小商品市场、夜间餐饮市场和食品摊贩销售点,由辖区政府负责,按照规定的区域、标准和要求,划定具体位置和经营时段,经区政府(管委会)批准,报市相关职能部门备案,于10月底前设置完毕。

  禁止蔬菜落地乱摆乱放

  临时蔬菜销售点,将设在距离主干道人行道外沿5米以外划定区域,两端设置起止标志,统一登记、编号、备案并签订《规范经营保证书》。摊位将统一划定,禁止蔬菜落地乱摆乱放、禁止使用喇叭叫卖扰民、商户自备垃圾容器。

  临时早市市场,夏季应在7时30分前闭市,冬季应在8时前闭市;临时夜间小商品市场,夏季19时开市,冬季18时开市。按照要求,商品要分类经营,做到摆放整齐、美观、不落地,有盲道的道路摊位设置不得占压盲道。

  严禁使用木炭烧烤

  临时夜间餐饮市场,要配备专职清扫保洁人员,摊位闭市后及时清理场地,垃圾日产日清,封闭运输至垃圾中转站。各摊位必须配备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密封式垃圾收集容器和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市场摊位严禁使用木炭进行烧烤,严禁使用音响设备,杜绝油烟污染和噪音污染;销售散装直接入口食品的,应配备防蝇、防尘、保洁设施。

  经营者不得销售霉变、变质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对餐饮用具进行清洗、消毒,或者使用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集中消毒餐具。

  禁止使用喇叭叫卖

  夏季临时瓜果销售点在距离主干道人行道外沿5米以外划定区域,经营时间为每年夏季时令瓜果上市季节,从5月份起至9月份结束,上午9时至晚上8时,统一划定摊位,统一登记编号。

  按照要求,摊位摆放首尾一致,不得随意变更经营位置、扩大经营范围;有盲道的道路摊位应设置在盲道以外,没有盲道的设置距离道牙1米外;禁止瓜果落地乱摆乱放,禁止使用喇叭叫卖扰民;商户自备垃圾容器,做到摊走地净。

  “五小”整治“百日攻坚”拉开帷幕

  10月16日,市“双创”工作公共卫生达标分指挥部“五小”行业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掀起我市公共场所“五小”行业整治高潮。

  目前,市区还有“双无证”单位492家,其中高新区221家,宛城区126家,卧龙区104家,城乡一体化示范区41家。

  在此次整治中,四区及市直各部门将加大整治力度,对无证、无照“五小”单位,坚决取缔,实行“零”容忍;各有关监督管理部门加大对“五小”行业业主和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监督指导“五小”行业依规依法经营;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打造一批各个行业示范街区、示范点,以此推动全面整改达标,不留死角。

  通过整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监管,防止反弹,全面提升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卫生面貌和管理水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