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学龄前宝宝饮食宝典 多种营养食物推荐

A-A+2014年11月7日10:08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宝贝处于学龄前的阶段,要进行营养合理的学龄前儿童饮食搭配,才能够为将来入学学习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学龄前儿童吃什么好为妈妈们精心准备美味营养的宝宝食谱,帮助妈妈合理地搭配宝宝每天的饮食,科学安排宝宝的食谱,保证宝宝摄入均衡的营养。

  多种营养食物你要知道:

  1、粮食:主要是提供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热能(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

  2、肉蛋:主要是提供蛋白质和脂肪;

  3、蔬菜:主要是提供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4、水果:主要是提供维生素;

  5、配方奶:

  主要是提供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和对宝宝生长发育有利的特殊营养成分。

  不同食物提供不同营养

  幼儿的膳食结构与成人不同,是呈坡度比较小的梯形,从梯形底部到顶部的排列顺序分别是:蛋白质(肉蛋类)、矿物质、维生素(蔬果奶)、碳水化合物(米面)、脂肪(肉蛋奶)、膳食纤维(蔬菜)。

  下面简单罗列一下宝宝需要补充的食物和营养:

  1、全麦食品

  全麦面食不仅含有小麦胚和小麦麸,更是纤维素的极佳来源。它不含脂肪,热量低,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而且含有大量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叶酸、烟酸、硫胺素)、维生素E、钾、硒和铁等。

  2、脂肪和植物油

  脂肪的主要功能是供给热量,其供热量较相同重量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糖类)多一倍。此外,还提供人体所需的“必需脂肪酸”,调节体温和保护内脏器官。植物油是由脂肪酸和甘油化合而成的化合物,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中。 从植物的果实、种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称为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亚麻油、蓖麻油、菜子油等。植物油主要含有维生素E、K、钙、铁、磷、钾等矿物质、脂肪酸等。植物油中的脂肪酸能使皮肤滋润有光泽。

  3、豆类和豆制品

  豆制品的营养主要体现在其丰富蛋白质含量上。豆制品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与动物蛋白相似,同样也含有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含有维生素Bl、B2和纤维素,而豆制品中却不含胆固醇。

  4、鱼、畜肉和禽肉

  鱼肉营养价值极高,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口味好、易于消化吸收的优点。经研究发现,儿童经常食用鱼类,其生长发育比较快,智力的发展也比较好,而且经常食用鱼类,人的身体比较健壮,寿命也比较长。肉类几乎是最普遍受人喜爱的食物。肉类营养丰富,味美,食肉使人更能耐饥;长期食用,还可以帮助身体变得更为强壮。此外,食用肉类食物,可以刺激消化液分泌,助于消化。因此,食肉与食素的区别也引起了许多很难证明的解释,如食素使人安静,食肉使人勇敢。

  5、绿叶蔬菜和其它蔬菜

  在蔬菜中,从提供维生素的品种和数量来看,绿叶菜是属于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类。绿叶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2的重要来源之一。绿叶菜的含钙量也比较多,一般绿叶菜的钙的利用也较好。蔬菜的营养价值与蔬菜的颜色密切相关。蔬菜有五色,即为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而五色分别对五脏有不同的作用。从营养的角度说五色食物,青色蔬菜中一般富含胡萝卜素,白色蔬菜富含黄酮素,黑色蔬菜中则富含铁。每种蔬菜所含营养素种类和数量各异,而人体的营养需要又是多方面的,所以,在选用蔬菜时除了要注意蔬菜的颜色深浅外,还应考虑多种蔬菜搭配及蔬菜和肉类同吃。

  6、各类水果

  水果对人类的益处很多,不仅能提供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丰富的营养元素,也有改善肠胃功能、改善情绪、增加食欲等功效。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营养价值,食用水果一定要应季。水果一般可以分为寒凉、温热、甘平3类,水果虽然对身体有益,但也要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比如:酸性水果不宜多吃;热性水果要适量;寒性水果不宜体虚者食用;不能空腹吃水果等。

  7、种子和坚果

  坚果又称壳果干果,多为植物种子的子叶或胚乳,营养价值很高。美国《时代》杂志曾评选它为现代人的10大营养食品之一。坚果一般分两类:一是树坚果,包括开心果、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白果(银杏)、夏威夷果等;二是种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一般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改善脑部营养等都有极好的功效。但坚果一般油脂含量较高,因此一次不宜吃太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