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初冬流感来袭 接种疫苗可预防

A-A+2014年11月11日08:59东方今报评论

初冬抵御流感 接种疫苗确实有效初冬抵御流感 接种疫苗确实有效

  立冬刚过,气温明显下降。冬季的寒冷,让老人、儿童和一些体质虚弱的人面临挑战,冬季常见的流行性感冒可能也会乘虚而入。

  除了通过锻炼强身健体、注意防寒保暖之外,还有一种方法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就是接种流感疫苗,而每到接种流感疫苗的季节,总是有人百般纠结于“打还是不打”,流感疫苗的接种,到底有哪些学问,来听听专家的。

  危害

  流感易引起多种并发症

  郑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李利华副主任医师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容易变异。其临床特征为突然高热、发冷、头痛、乏力,全身中毒症状较重,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有些病人也常有恶心、呕吐和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由于流感令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受细菌并发感染,同时,流感病毒若入侵器官,可引致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肺炎、支气管炎、充血性心力衰竭、肠胃炎、晕厥、出现幻觉等,后果十分严重,严重时可致命,特别是小儿、老人和体弱或患有慢性病的人。

  李利华认为,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为预防流感流行、降低发生率和死亡率提供了有效而经济的手段,建议在流感高峰期到来之前,易感人群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在我国北方,通常冬季为流感高峰期,我们应当在流感高峰到来之前做好预防工作。

  对象

  老人孩子是接种重点人群

  “婴幼儿、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体弱多病之人是重点接种对象”,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张利强调,但同时,流行性感冒除了与个体抵抗能力强弱有一定关系外,与活动环境也密不可分,经常活动在公共场合与区域的人员也有必要进行接种预防,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交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接种后一天之内要注意观察体征,特别是少数孩子会有少许不适,如接种部位短暂的轻微疼痛、红肿等,还有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低烧现象,这些都属正常现象,一般24小时之后会自然消失。如果出现持续发烧、局部红肿不消等现象,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流感疫苗虽好,但一些人却不适应接种,张利提醒,平时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如新霉素等)过敏者;孕妇;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等。

  提醒

  接种疫苗后并不是一劳永逸

  “有些人认为,流感只不过是流行起来的感冒,没什么了不起,打了疫苗就不会感冒了。”这是个误区,张利解释,其实,流感和普通感冒有着天壤之别,并且流感病毒多种多样,流感疫苗不能包治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普通感冒可能由多达200种不同病原体引起,包括病毒、细菌等,更多的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咽痛和严重咳嗽,一般不会发生严重并发症,也不会引起大流行。所以,流感是一种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所以才需要特别加以预防。

  而流感疫苗是针对流感病毒某一种分型而采取的预防措施,其主要作用是促使机体产生针对这一分型病毒的抗体。这种特殊抗体对普通细菌及其他分型的流感病毒是无任何抵抗作用的。因此,注射了流感疫苗就不会得感冒了,这种说法是不正确也是不科学的。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接种流感疫苗后2周左右才会产生免疫保护,而有效时间只能维持1年,况且流感病毒多种多样,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但不能防止普通性感冒的发生。

  此外,除了注射流感疫苗,在气温变化较大时也要及时增减衣物,勤洗手、多锻炼、保持室内空气通畅等,以做好防范。(东方今报记者 邢鹏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