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保安哥自学唱歌40载 歌声传出国

A-A+2015年11月19日08:58南阳 晚报评论

 潘义文在录歌 本报记者 刘 娜 摄 潘义文在录歌 本报记者 刘 娜 摄
 潘义文向本报记者讲述 潘义文向本报记者讲述

  本报记者 刘 娜

  核心提示

  56岁的南阳保安潘义文,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出了名。

  很多陌生人纷纷加他的微信,备注理由是:“南阳大衣哥,想听你唱歌。”不少亲友也不停给他发信息:“义文,快点录歌,国外的朋友等着听呢。”

  自学声乐40多年的潘义文万万没想到,老了老了竟出了名。这位种过地扛过枪打过工的南阳农民工,还不太适应这种被人关注的感觉:“真没想到,俺的歌声能传到地球那头去。很多人建议俺参加选秀节目,俺才不去哩。俺啥也不图,就图个乐呵。”

  “俺足不出户,歌声却传到国外”

  11月14日,周六,夜里近1点,上完夜班的潘义文,才从泰山路的工作地回到长江路家中。睡觉前,他习惯性地打开微信,“滴滴滴……”朋友圈里有人给他发来3条信息。

  第一条,来自潘义文的战友满兴彬:“义文,我把你的歌儿制成了MTV,传到战友群里,咱定居美国的军姐又传到她朋友圈里,那里的华人华侨也能听到你的歌。”第二条,来自一个朋友:“老伙计,把你的歌儿传给英国的儿子了,儿子又传给身边的中国留学生,很多人为你点赞呢。”第三条,来自在深圳港资企业上班的侄女:“姑父,又录新歌没?录了赶紧传来,我们厂很多人说你唱得不错,建议你参加选秀节目呢。”

  “你看,网络的力量多强大,俺足不出户,歌声却能传到国外。”11月15日,用手指拨拉着微信朋友圈里300多位联系人,潘义文甚是感慨。

  玩微信,对保安潘义文来说,不过是近一两年的事儿。学会用音乐软件灌制歌曲,对唱了40多年军歌、红歌和民歌的潘义文来说,原本是想都不敢想的时髦事儿。两个月前,这位56岁的“老学生”,和一群十来岁的孩子一起跟着老师学习声乐知识时,被建议“不能光清唱了,要学习跟着音乐节拍走”,他才摸索着用音乐软件录制歌曲。

  因在KTV当保安,下午和晚上他要值班,练歌、录歌只能占用上午的休息时间。两个月前,唱了20多遍后,潘义文才把灌制的第一首歌《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传到由同学、战友、亲戚、朋友和同事组成的微信朋友圈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朋友们听后纷纷点赞。

  随后,潘义文以每天灌制一首歌的速度刷新微信圈。朋友们也自发加入他的传播团队。南阳的战友赵强、余永江、张建中和张跃远组成评委小组。潘义文每灌制一首歌,先由评委小组审阅,通过后再发到微信小群和大群里。《沂蒙颂》、《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在那遥远的地方》这些老歌,经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的网络速度,迅速传到全国各地乃至美国、英国、加拿大……

  山东战友满兴彬把潘义文的歌制成MTV,更助推了这些老歌的传播范围。老歌带来的怀旧情怀与潘义文原生态的唱法,引来千万人打分点赞。这让默默无闻一辈子的他有些受宠若惊:“俺万万没有想到,大家这么喜欢听。”

  “50多岁来到育红班,俺一点也不觉得丢人”

  现在,每天唱歌给朋友们听,成了这位南阳保安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事儿。一下班,他就躲在家里录歌。一部手机,一个耳机,一曲高歌,一腔热情,他开始忙活了。潘义文的微信名为“军歌嘹亮@红歌激昂@民歌经典”。“俺当过兵,对军歌感情深。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是唱着红歌长大的。俺自学唱歌,练的多是民歌。”他解释。

  虽然,今天才被更多人熟知,但潘义文好唱歌的爱好早为亲朋所知。“没日没夜地练,都练了40多年了。”妻子向国新形容他爱唱如命。在学校任教的儿子提起他,一脸骄傲:“他能将爱好坚持这么久,不容易。”

  潘义文是方城县博望镇郭街村人,从小就喜欢唱歌。那时,没有音乐设备,没有辅导老师,学习唱歌除了学校里极为稀少的音乐课,就是公社的大喇叭和露天电影。1975年,他以文艺特长生的身份被方城第四高中录取,师从恩师刘琳学乐理、乐器。高中毕业时,高考制度尚未恢复,他去参了军。退伍后,他当过村支书,管理过养殖公司,去上海打过工,又回南阳当保安。但不管在哪里,他从未忘记练歌。

  “你看,这才是我的宝贝。”11月15日,潘义文小心翼翼地从书柜里抱出40多本书和一摞磁带。那些名为《民族唱法歌曲大全》、《民族声乐的学习与训练》、《怎样识简谱》的音乐书籍,早的出版于上世纪80年代初,新的出版于今年。它们有的被翻得掉了书皮,有的右下角卷了页,有的上面记着密密麻麻的学习心得。那些如今很难见到的盒式磁带,在历经三四十年的风雨后依然保存完好,仍被它们的主人放进录音机里当有声教材使用。

  日复一日的练唱中,爱唱歌的小潘变成了老潘。2014年,同一小区开音乐班的张书云老师被他的执著精神感动,义务教他声乐。“我去见张老师,她正带着一帮孩子唱歌。看见我来,张老师就说‘孩子们,让潘爷爷和我们一起学习好不好’。”回忆起这一幕,潘义文笑了,“50多岁来到育红班,但俺一点也不觉得丢人。”

  “小小老百姓,也要有爱好有追求有梦想”

  “一身正气”、“有一副热心肠”,是很多人对潘义文的评价。这位南阳保安信奉做人高于一切。不自负也不自卑的他,有句口头禅是“俺不愿当个一般人”。

  他的确不一般。作为农民工,他当过兵入了党,熟读唐诗宋词元曲,看过《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也念过《普希金全集》《莎士比亚全集》和《泰戈尔诗集》,套用一句时髦话,算得上“老文青”。

  他人缘极好。单位的年轻人看见他一口一个“潘叔”,小区里的很多人看见他都热情地打招呼,就连聘用他的老板也称赞他“用过这么多保安,就你腿勤、嘴勤、眼色活”。“俺不愿当个一般人。”他挺了挺腰杆,说起那句口头禅,“小小老百姓,也要有爱好有追求有梦想。”

  他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儿,但时刻要求自己听从本心。1984年,他退伍回来,和妻子一起去供销社买锅。“俺相中一口最大号的锅,让售货员从货架高处拿下来。”他回忆,售货员把锅给他后,走开招呼其他客人。他掀开锅盖一看,满满一锅钱,全是100元、10元、5元的人民币。没有片刻犹豫,他立即喊来售货员。“售货员不知道,那口锅就是供销社的钱柜。咱不能贪财,更不能让公家受损失。”他说。

  2014年春,他开车到信臣路与长江路交叉口办事,前面突然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轿车将骑电动车的一家三口撞倒,年轻妈妈抱着孩子躺在地上。他想都没想走上前去。肇事车慌忙停下,来往车辆都为被撞者让路。他拨打110报警,并发挥当保安多年的优势,在现场疏散交通。当被撞的一家三口对他说“谢谢你警察同志”时,他才恍然大悟:“身上的保安服没脱,大家错把俺当成警察了。”

  家人说他爱管闲事。他不以为然。“忧国忧民的思想意识,已经融入俺这代人的血液和骨髓里了,丢都丢不掉。”他清清嗓子说,“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