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羊年吉祥 在南阳安生过个欢乐平安年

A-A+2015年2月4日11:32南阳 晚报评论

羊年吉祥羊年吉祥

  □本报记者 杨万里

  说着说着,又一个新年渐行渐近。

  过年,是新一轮好日子的开始,又一次凝聚力的“刷新”,再一个美好梦想的启动。走亲访友、灯笼礼花、游玩娱乐……人们在“年”中热热闹闹地宣泄着自己的情绪,在温馨和喜庆中享受着情感的释放。祥和、文明、安全,是每一个家庭过大年时的心愿。羊年就要来了,过年时,怎样才能突出欢乐元素,绕开那些不安全因素?今天,本报推出过年“十大提醒”,以期为你的快乐新年加分。

  和谐篇 有话好好说

  过新年了,人人都希望能够和谐快乐。但有时候,人,就是一个矛盾综合体,往往在最不想有矛盾的时候无端有了纠纷。像一些年轻夫妻,会为该到谁家过年争执;新年送礼,有些家庭也会为该咋送起冲突;给压岁钱,发放多少也会引起不快。其实,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有话好好说”,以和为贵,让团圆和亲情稀释一切矛盾。

  健康篇 玩乐少熬夜

  健康是一个必须时时留心的课题。春节了,“网虫”们终于可以上网“无限期”;清寂的老人突然儿女环绕情绪激动;不上班了,年轻人依着性子彻夜不眠不休;时间宽裕,饮食无节制暴饮暴食……过年时如果你有这种情况,得注意了,如此做法实际是透支健康和生命,得坚决杜绝。

  出行篇 开车守规矩

  过年离不了走亲串友,人们往往全家出动,无形中增加了城市交通压力。据市交警部门数据显示,过年期间,是各类交通事故的多发期,事故较平时最少增一成。因此,春节外出,行人切忌横穿马路;出租车司机不可随意调头、乱拉客;私家车不要乱停乱放;饮酒坚决别开车。

  喜庆篇 鞭炮要少放

  鞭炮声声是春节的一大特色,没有了鞭炮声似乎春节就缺少点缀。不过,礼花在空中炸响,落下的应该是祥和。往年炸伤人的不少,鞭炮引起火灾的也有,这些都是血的教训。所以,春节放炮要注意场合和地点,人多的地方不放炮,人流聚集区、居民点少放炮,禁止小孩放炮等,毕竟,过春节安全是第一位的。

  聚会篇 喝酒要适量

  春节聚会,饮酒是一项少不了的内容。可是,别忘记酒能伤身还能乱性。据医疗部门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急诊中,因酒致病者占半数以上。饮酒过量往往易导致心脑血管病复发,引发车祸、斗殴等等。不懂得节制自己,就易造成乐极生悲的后果,把快意人生变成悔恨人生,值吗?

  防火篇 安全第一位

  春节也是防火的一个重要时节。家人团聚,说到高兴时,炉子上的火忘了照看;冬季取暖,方法不对着了大火;在易燃易爆物附近放炮等,都可能造成严重火灾。水火无情,春节防火可千万不能放松。

  玩乐篇 少往人堆挤

  春节还有一个重要节目就是“玩”。特别是孩子们,如果春节没到游乐场玩一圈,好像年就没过好。不过,新年期间各个游乐场都人流扎堆,往年也有游乐场安全事故案例曝出,所以到人流密集的区域或游乐场,安全不能放松,比如游玩要先熟悉场所环境,了解安全出口位置及设施功能等,让快乐游玩为新年加分。

  防盗篇 财物要看好

  新年防盗是老话题。有些人出去拜个年,回来门被撬了;喝多了没锁电动车,车丢了;坐公交一个不小心,钱包没了。所以,过年不能放松警惕,防盗还须日日都讲。比如邻里间要有守望意识;出门、睡觉关好门窗;家里别放太多现金等,从细节上杜绝盗窃案件发生。

  旅游篇 “探险”莫盲目

  春节是旅游黄金季。自驾旅游,高速免费车辆扎堆,抢道赶路是外出的大忌。还有一些年轻人,为追求刺激,盲目参加“探险”旅游项目,滑雪、登山时不了解当地情况,将极大的隐患埋于身边。所以,春节旅游,要玩得开心更要一路小心,量力出行才是快乐过节的根本。

  意外篇 万事要小心

  其实,春节期间,也是“中毒大全”全面上演的集中时段。煤气中毒、饮食中毒、酒精中毒,每年春节期间,各类“中毒”事件都有醒目剧情。民工不回家过年,在工棚里点炉子,因通风差致一氧化碳中毒;有人因打麻将等娱乐过度导致身体疲惫,用剩菜剩饭将就,造成食物中毒等。所以,防意外也是过年时一门必不可少的“功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