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新野县沙堰中华猕猴闹新春 正月十三免费看猴艺

A-A+2016年2月14日08:24南阳 晚报评论

表演中的猴子表演中的猴子
骑车的猴子骑车的猴子

  本报记者 陈 虹 文/图

  春节期间,家住新野县沙堰镇赵湖村的村支书赵哲民给本报热线打电话说,今年是猴年,新野人耍猴全国闻名,而他们赵湖村饲养的中华猕猴就有3600多只,村里有百分之八十的家庭都会“猴戏”,这些从全国各地赶回老家过年的赵湖猴戏艺人,酝酿着想在猴年正月十三,给家乡父老做些贡献,让新野人和南阳市民到村里免费看他们表演的地地道道的“猴戏”,还能免费观赏村里饲养的3600多只中华猕猴。

  赵湖村百分之八十的家庭会猴戏

  据了解,新野县沙堰镇赵湖村的“猴戏”起源于西汉,南北朝时已成气候,至明清期间已非常盛行。村里有百分之八十的家庭都会“猴戏”,全村每年外出玩“猴戏”的村民就有300多人。赵湖“猴戏”有正、杂戏之分,演正戏猴演员就要口衔代表不同角色的小面具,身穿相应的小戏服,饰演“包公”、“杨六郎”等角色。杂戏就是“玩老杆”、“撑旱船”、“狗猴犁地”等10余个不衔面具的节目。“猴戏”有文、武戏之别。像演“包拯”的猴演员头戴乌纱帽,身穿黑蟒袍,手持象牙笏板,在猴戏艺人的唱腔中,昂首挺胸,往来走动。若演武将,则头戴上插野鸡翎的帽子,穿上背插小旗的铠甲,手握长矛或大刀,刀来枪往,上下翻飞,难分难解,让人觉得真不愧为誓保疆场的英雄。

  沙堰镇村民饲养中华猕猴6000多只

  说起村里饲养的中华猕猴,赵哲民说,二十多年前,因为家里太穷,他高中毕业后没有考大学,直接跟着会猴艺的父亲走南闯北学耍猴。那时候,猴戏艺人必须得到山里捕猴,然后再驯猴表演。后来国家把中华猕猴定为二类保护动物,不能再捕猴了,眼看着新野猴艺渐渐消失,他和父亲心急如焚,2000年经河南省林业厅批准,他把多年的积蓄和广西一客商合资,率先在家乡赵湖建成了全省最大的中华猕猴繁育驯养基地。经过多年的饲养探索,如今每年可繁育出栏中华猕猴350多只。

  村民告诉记者,如今,许多村民都学习饲养中华猕猴,仅新野县沙堰镇就养殖中华猕猴6000余只,并且在不断发展壮大。该村每年不但能为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区提供“观赏猴”,向猴戏艺人提供“玩耍猴”,而且更重要的是该村还可以向国家科研单位提供“科研猴”。

  正月十三,南阳人可到赵湖村免费看猴艺表演

  近年来,在政府引导下,新野猴戏艺人在“走江湖”的过程中,让“猴戏”紧合时代节律,不断推陈出新,融宣传、教育、娱乐为一体,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近年新推出了“踩钢丝”、“跳舞”猴艺节目。今年又推出了更富时代特色的猴艺节目,如:“打起鼓来敲起锣,听我唱唱道德歌……”;“猴戏出在沙堰镇,三国遗迹天下闻……”。平时,猴戏艺人在外地表演猴艺都收费,但猴年正月十三,为了回报家乡父老乡亲,新野沙堰镇赵湖村的猴戏艺人都表示要免费表演。同时,他们想向南阳市民征集会划旱船、扭秧歌、走高跷的,会跳舞唱歌,会剪纸的民间艺人,想在展示猴艺的同时,把活动搞得红红火火。

  读者朋友,你会划旱船、扭秧歌、走高跷吗?你会跳舞唱歌,会剪纸吗?猴年春节期间,你想看猴爬杆、猴骑羊、猴犁地、猴驾旱船、猴担水、猴钻圈吗?请与13937729323、18211807188联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