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玉文化>正文

镇平打造省重点玉文化产业园区纪实 玉苑奇葩更璀璨

A-A+2014年8月7日07:50南阳日报评论

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    特约记者 杨晓申 摄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 特约记者 杨晓申 摄

  (特约记者 杨晓申 通讯员 刘君 周娟帆)8月5日,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公布了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河南省重点文化企业并授牌。镇平县玉文化产业园入围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这是我市唯一入选的文化产业园区。

  镇平县依托玉文化历史悠久、工艺独特、文化产业基础好、规模大、品种全,市场体系完善、物质和非物质兼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良好的优势,无中生有,优中更优,全力以赴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经过几年努力,2010年被命名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目前,该县玉文化产业园区内有玉雕专业村13个,从业人员11.8万人,各类企业1621家,其中文化企业1072家,各类玉雕专业市场10个,辐射带动县内外玉雕从业人员25万人。玉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三年超过35亿元,占全县GDP的20%以上,年营业额达62亿元,入库税金1.2亿元,实现利润9.3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玉雕生产基地和玉产品集散地。园区先后获得“中国珠宝玉器首饰行业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玉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玉雕)”、“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该县在园区建立之初就按照“三规合一”的要求,聘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专家对玉文化产业园区进行总体规划。明确了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期限、发展目标、发展战略、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总体布局、专项规划和保障措施,尤其是提出了打造“中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中华玉都”的发展目标及构建“一带六点”产业布局。一带即以现有的石佛寺玉雕湾和国际玉城为基础,以玉源大道、G312线为主轴,规划一个面积为5平方公里的玉文化产业带。六点即以涅阳、玉都、雪枫、晁陂、杨营、王岗等重点玉雕加工乡镇街道为支点,规划一个26.6平方公里的玉文化产业辐射区,为核心区的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园区内规划分基础建设类32项和服务配套类38项,总投资320亿元。

  2008年,园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后,该县更是抢抓发展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镇平要突出玉文化品牌,将玉产品加工销售基地建设与玉文化研究传播基地建设相结合,打造全国文化产业试验区”的要求,迅速确立了“以玉雕产业发展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丰富产业文化内涵为保证,全力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工作思路。按照远期、中期、近期相结合的要求,启动了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着力实施了国际玉城、天下玉源、玉文化主题公园、国际玉雕商贸城、大师创意园、石雕园、中华玉文化博物馆搬迁建设等重点项目,使园区建设成效显著,有力地提升了园区的规模和档次。同时在2005年设立镇平玉雕管理局的基础上,2012年,经市编办同意,正式设立镇平县玉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管理委员会,该机构明确为副处级规格。2013年根据实际对园区管委会进行了调整充实,使园区建设形成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园区管委会具体管理,企业自主运营的运作模式。

  为使园区健康快速发展,该县成立了注册资金5亿元人民币的镇平县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融资1.5亿元全部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强玉文化研究,该县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多次开展玉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成立了镇平宝玉石协会、镇平玉文化研究会,创办了《镇平玉文化》杂志;编写了描绘镇平玉雕发展史的《玉乡千秋》和《玉文化知识读本》;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宣传玉文化产业的《玉乡频道》,建立了“中华玉都网站”;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中国南阳国际玉雕节”。该县还投资3000多万元兴建了以培养玉雕人才为主体的工艺美术中等专业学校。与中国宝玉石杂志社、中央美院、天津美院、南阳师范学院和县玉雕职高、工艺职专等单位联合办学,邀请专家前来讲学授课,定期进行高科技人才、高级技工的培训。该县还与南阳师范学院签订了联合筹建玉雕职业技术学院的协议,几年后园区内将建立起一所国内首家以培养玉雕人才为主的大学。 

  良好的园区建设环境,广阔的玉文化产业发展前景,产生了强大的集聚效应。仅石佛寺玉雕湾日客流量就达万余人,形成了人才流、物资流、信息流、经济流八方汇集的格局,一大批镇平在外经营玉器的企业家回乡创业,吸引县内外资金30多亿元,促进了镇平建筑业、服务业、旅游业、物流业等第三产业发展。吸引了省内外有关企业纷纷到镇平考察兴办企业。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镇平以其独特的玉文化产业形成了强大的人文优势、基础优势、区位优势、工艺优势、产品优势、价格优势、玉文化研究传播优势。我们深信这个中国玉文化产业的龙头,通过不断完善和发展,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示范园区,实现打造“中华玉都”的目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