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玉文化>正文

南阳首届玉雕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点评会成功举办

A-A+2014年12月28日08:32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通讯员 王景伟 摄影 甘海燕)12月26日上午,由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南阳首届“文心读玉”杯玉雕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点评会在南阳电视台小演播厅举行。

南阳首届玉雕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点评会成功举办南阳首届玉雕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点评会成功举办

  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玉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刘树华,南阳市四届政协副主席、市玉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玉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赵金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仵应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玉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磊,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魏玉忠,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朱晓红教授,南阳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薄清江,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程广宗,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王林,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镇平玉神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强,河南省玉石雕刻大师、文心读玉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朋旭出席了本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市第五职业中专、镇平县工艺美术职业学校、镇平玉人玉雕艺术职业学校的师生,市区和镇平县的部分玉雕企业代表、玉雕爱好者以及新闻界的朋友。 

  玉雕创意设计大赛在我市尚属首次,在全国同行业中也是首开先河,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并踊跃报名参加。活动自10月份开始截至11月底,共征集参赛作品237件,其中214件来自本地,23件来自苏州、海南、云南、广州、郑州、山东及安阳等地。从征集的参赛作品来看,大多作品具有原创性,文化内涵丰富、创意设计独特、题材涵盖广泛、时代特征明显。活动组委会特聘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朱怡芳、当代著名翡翠雕刻大师王朝阳、福建寿山石专家何马以及中国工业美术大师吴元全、仵应文等10多名文化界、玉雕界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团,严格标准,认真评选,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择优”原则。

南阳首届玉雕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现场南阳首届玉雕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现场

  南阳市四届政协副主席、市玉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玉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赵金文为颁奖会致辞。他指出,创意创新始终是玉雕艺术发展永恒的主旋律。随着我市玉雕产业的蓬勃发展,玉雕工艺水平也快速提升,新品佳作不断涌现,“宛派”玉雕风格正在形成。但放眼全国,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相比,我们的创意水平仍然不高,玉雕作品早已脱离了工艺品时代,正大步迈进艺术品的殿堂,这就更加要求玉雕创作必须始终坚持艺术创新,必须走与优秀文化紧密结合的发展路子。作为“中华玉都”的南阳,若要形成和打响“宛派”风格,各位大师和广大从业人员,就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和扬弃精神,必须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打造独有品牌,彰显个性,形成特色。在座的玉界同仁作为南阳玉雕艺术的引领者、继承者、发展者,更要肩负起强烈的历史责任,不要当普通商品的生产者,要当玉雕艺术作品的创作者,要着眼未来,心存大气,以雕琢具有时代特色的玉器精品为己任,创造出更多经典之作、传世佳作。希望玉雕界的朋友们,能够珍惜今天这次交流学习机会,认真聆听专家评委的点评讲解,用心体会和感悟创作者的艺术魅力,学习借鉴同行的创作优长,用创新精神启迪自己,感悟艺术,多出精品,为南阳玉文化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阳首届玉雕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点评会现场南阳首届玉雕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点评会现场

  赵金文、吴元全、仵应汶、徐文磊、王林、陈朋旭分别为特、一、二、三等获奖作品作者颁奖,仵应汶、吴元全、刘晓强、陈朋旭为特、一、二、三等获奖作品做了点评。      本次“文心读玉”杯玉雕创意设计大赛的举办,为“宛派玉雕”未来的发展传递了需要创新发展的信号,也为挖掘弘扬源远流长的玉器文化搭建了交流平台,对于加快提升我市玉文化产业创意设计水平,推动玉雕艺术创意人才队伍建设有着积极地作用。

  为了让更多的玉雕爱好者能够欣赏到这次大赛的佳作,我们将在南阳玉雕网网站“美玉欣赏”栏目的“中国•南阳首届“文心读玉”杯玉雕创意设计大赛”专题上,以及在微信号为“nanyangyudiao001”南阳玉雕公众平台上陆续登出获奖作品。

  附:中国•南阳首届“文心读玉”杯玉雕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1、特等奖作品名单。南阳市拓宝公司张玺月设计师创作的作品《青衣》。2、一等奖的作品名单。《源·禅》,作者:柴艺扬,由苏州艺扬玉艺玉雕艺术工作室选送;《弥久长青》,作者:陈安定,由玉神公司选送;《兄弟》,作者:王超麟,由镇平工艺美术职业学校选送。3、二等奖的作品名单。《仕女迎福》,作者:杨欢欢,由镇平润喜堂玉雕工作室选送;《山野清风》,作者:石金宝,由悟玉阁艺术玉雕工作室选送;《双耳盖炉》,作者:张春风,由镇平春风德玉白玉雕刻工作室选送;《四兽送福》,作者:曹玉航;《净域》,作者:王艺鸣,由文心读玉艺术团队选送;《若水》,作者:范同生,由苏州文同轩选送。4、三等奖的获奖名单。《平湖秋渡》,作者:陈安定,由玉神公司选送;《境由心生-无相》,作者:苏云,由镇平品悦玉雕工作室选送;《暖》,作者:张旭,由镇平三富玉器选送;《春和景明》,作者:陈安定,由玉神公司选送;《飘》,作者:张恒,由南阳玉知音公司选送;《湖光揽胜图》,作者:孟庆虎,由文心读玉艺术团队选送;《莲语》,作者:刘战华,由文心读玉艺术团队选送;《我最中意的雪天》,作者:李飞虎,由郑州人合雕塑园林景观有限公司选送;《禅定》,作者:张永,由南阳第五职业中专选送;《清音》,作者:杨明政,由辰旭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选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