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年很火热的郑州新农村社区,今天起有了重大变化。

  最新消息是,对于一般乡镇的新农村社区,已经建成的,2017年底之前必须搬进去;已经开工但没有建成的社区,要加快进度,2018年之前必须搬进去;而对于规划建设的,但至今还没开工的社区,原则上停止不建了。

  自从2011年以来,全郑州各个行政村都在规划建设新农村社区,引起了百姓的巨大的反响。这个规定可谓是重磅的,直接改变了郑州很多农村的命运。

  任务:2018年底之前务必整改完成

  并不是所有的新农村社区都将停建。按照省委和郑州市委要求,新农村社区将分以下3类,并根据每个类别,采取不同的措施:

  1、县城、中心镇、产业集聚区及组团新区的社区:

  纳入新型城镇化重点工作,按照新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到2018年, 县城、组团新区及产业集聚区经济、人口能力明显增强,中心镇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县域城镇化率总体达到59.3%。

  2、一般乡镇的农村社区:

  对已入住的社区,2017年年底前入住率达到100%,并且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对已有规划正在建设中的社区,加快工程进度,分期建设的社区,2017年年底前,完成当期的建设任务,并实施搬迁,2018年年底全部完成搬迁任务;对有规划尚未建设的社区,原则上不再建设。

  3、对煤矿塌陷区、扶贫搬迁的社区:

  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在2017年年底之前,务必完成搬迁任务。

  另外,郑州市也下发了文件,要严格落实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 市级财政每人奖补1000元,县 (市)及乡镇每人奖补2000元,也就是总共每人3000元奖补。

  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补偿: 各县 (市)人民政府要完善拆迁补偿办法,采取货币、住房等多种补偿方式,提高群众入住能力,引导群众入住社区。

  公共服务: 重点解决医疗、卫生、养老、文化、体育设施等公共服务,农业部门着力实施社区的“菜园子”、“菜篮子”工程。

  什么是中心镇?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开展中心镇规划中心村规划示范引导点工作的通知》,郑州市上榜的中心镇有6个,具体为:新郑市辛店镇,荥阳市贾峪镇,新密市大隗镇,登封市东华镇,上街区峡窝镇,中牟县大孟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