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个子小小,功能强大,郑州东站工作人员刘钊来了名新同事“机器警长”,不但能全天候自主巡逻监控,还能一路追踪坏人,还能检测空气质量和温度,还能提前发现火灾等安全隐患。

  郑州东站候车厅一到晚上,清站工作便成为夜间的重点工作。以往的清站工作只能依靠工作人员在放行列车的间隙进行,但是由于站房面积大,只能按区域划分,并不能一次性地对站内进行全覆盖清理。为了保证站区的安全稳定,引进了“E巡机器警长”。用“机器警长”代替人力夜间巡逻,一旦“机器警长”发现异常情况可反馈至监控中心报警,再由出警人员介入,报警期间“机器警长”独有的追踪能力,可一直追踪可疑人员,为出警人员争取宝贵时间。

  “机器警长”在车站使用后,不仅可以实现清站工作,更可以全天候自主巡逻监控,利用视觉系统,使“机器警长”具备不借助任何人力控制而进行自主行走巡逻的能力。同时,其独有的自主移动抓取旅客面部信息,对所有旅客进行面部识别。

  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赵依婷 赵彤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