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侯皓/文 王坤源/制图

  春节假期过完,很多人踏上了外出务工的路途。

  作为河南人,你能想到的理想务工地是哪里?想必很多人脑海里蹦出的地方是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广东这些年的确一直是河南人外出首选地。

  可最近有数据显示,广东的广州和深圳这两城市外来人中,湖南人、广西人占比最多,河南人连前五名都排不进去。

  外出务工,河南人都去了哪里?河南人几十年务工迁移史,如今有啥新趋势?

  缘很浅:河南人所爱不是广和深

  360大数据中心公布的报告中,在广州,外来人口中最多来自广西,占比22.2%,即每5个外地人中就有一个来自广西。湖南也是广州外来人口大省,占比19.72%。此外,江西(9.5%)、四川(6.6%)、湖北(6.33%)也是广州外来人口大省。

  在深圳,湖南和广西也是外来人口大省。不过稍微不同的是,湖南人在深圳占比最多,为21.76%。广西次之,为14.38%。紧接着是江西(13.05%)、湖北(12.62%)和四川(6.73%)

  纵观这份数据,不管广州还是深圳,外来人口前五名的省份都没有河南。河南人在广深不占优势在哪里占优势?这要看河南人口流动大数据了。

  2016年9月,省统计局公布“十二五”时期(2011-2015)河南人口发展报告, 河南省2015年末总人口为10722万人,其中常住人口9480万人。

  这中间的落差属于河南的流动人口。报告指出,从流向上看,出省人口主要流向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以广东为最多,其次是北京、浙江和江苏。外出到这四省市的人口占出省人口的56%,其余是上海、新疆等地。

  虽然河南人跨省流动到广东的最多,可广东的外省人中,河南人数排不到前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有数据:广东省2150万流动人口中,有21.4%来自湖南,16.5%来自广西,12.1%来自四川,10.9%来自湖北,8.7%来自江西,8.2%来自河南。

  务工流:南来北往各省有偏向

  河南人人数在广东比不过广西等省份,这符合人员流动的就近原则。

  两年前有媒体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数据测算,当时全国跨省流动人口已占全部流动人口的38.9%。其中,人口主要从中部和西南地区流出,安徽、四川、湖南、河南、贵州和江西六省占全国跨省流出人口的71.07%。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外来工作者的覆盖范围最广泛。山东、河北、内蒙古等是主要来源地。其中比例最高的是山东省,占比约20%。

  经济中心上海,外来工作者主要来自长三角。安徽、江苏、浙江三个省份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安徽人又占了近三分之一。

  广州与深圳同处珠三角地区,外来工作者的人口构成也非常接近,大多数都来自南方省份。整体而言,广东更多还是南方人首选的打拼之地。

  河南位居中部,流向也呈四散状态。根据“十二五”河南人口报告,河南人出省是向南向北也向东。可以这么说,河南人不挑食儿,哪里适合生存去哪里。

  河南到广东的距离是到北京的2倍,是到上海的1.5倍!部分河南人舍近而求远,是奔着广东那庞大的制造业去的。到新疆,河南人更透出不怕吃苦的创业劲头。

  家乡好:迁徙路线回归省内

  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潜力,人口增减是最不可忽视的指标,甚至起着决定性作用。

  “人口流出主要是从农业大省流出,流向经济发达地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教授指出,“农业大省的就业机会少,青壮年劳动力只能出去就业”。

  包括河南在内的中西部省份人口外流如此厉害,反过来又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好在近年来,河南的这种势头得到了扭转,人口省外流动出现减缓趋势。

  从2000年到2013年的数据来看,外出到省外的河南人增长速度在放缓。2013年我省全部外出人口中,外出地在省内的占44.3%,在省外的占55.7%。

  同时根据“十二五”河南人口发展报告,2014年,到省外的河南人口比重首次出现了下降,2015年继续降低。截至2015年,我省全部外出人口中,外出地在省内的占46.3%,在省外的占53.7%。

  33岁的翟云飞老家在鹤壁,前些年在上海、福建工作,不久前回到了河南。“我买的房子在郑州,在外面挣得再多始终是漂泊,现在咱家乡发展和变化也很快,就决定回来工作,也方便照顾老人。”翟云飞告诉河南日报记者。

  “从发展趋势来看,外出人口总量虽有增加,但增速明显减缓,省内流动快于向省外流动,外出人口总量将逐渐趋于稳定。”上述报告介绍。

  2016年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与前几年求职者期望到国内相对发达的城市相比,2016年有97.25%的求职者想留在河南本地就业,对地域选择趋于理性,回家乡找工作已成为大家的首选。

  识河南:经济结构调整造福务工人

  中国当代的人口迁徙史,也是中国各地的经济发展史。

  春去春又来。回看中国几十年来的人口迁移,河南人都在其间扮演重要角色。而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等地区的高速发展,有一代又一代河南人洒下的汗水。

  如今河南人就业能渐趋“本地化”,得益于河南经济的高速发展。

  近些年在一系列国家战略加持下,河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5年国民生产总值近3.8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60%以上。从区域发展格局看,河南的GDP稳居31省份第5位,河南是作为唯一一个中西部地区的省份挤进全国第一方阵的,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了引领中西部地区、助推全国经济发展的新支撑。

  海纳百川,引领中西部地区的河南以强大经济动力孵化着一个又一个工作岗位,使得众多河南人不用再远途奔波谋生。

  就在2月6日,被称为河南史上最大规模的河南省2017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开幕,以富士康、百事、中粮、家乐福、华润为代表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以黄河旋风、思念食品、瑞贝卡、太龙药业等为代表的上市企业,以屈臣氏、统一、顺丰速运、雪花啤酒、欧凯龙、锐之旗、丹尼斯等为代表的知名品牌企业,以天津东方先科石油机械、海华监理、新感觉、乔顿服饰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已经占据大会报名企业总量的52.3%,带来的工作岗位涉及有生物医药、信息服务、教育培训、咨询服务、文化传媒、电子电气等。

  制造业与服务业共舞,生物医药和信息服务齐飞,这就是当下的河南侧影。

  专家认为,随着我省经济总量的扩大和企业数量的增长,企业用工量也大大增加,这为更多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者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