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周口晚报

  核心提示: 为配合郑合高铁建设项目施工,保护我国地下文化遗产不受建设性破坏,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受河南省文物考古院委托,于2016年10月对周口市淮阳县豆门乡张集文物点进行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此次勘探面积约19500平方米,发掘面积共1100平方米,发掘中首次发现带有陪葬坑的东汉墓葬。

  主人匆忙掩埋百余斤古钱

  在发现的遗迹中,年代初定为宋末元初的钱窖颇具趣味。钱窖为开口距地表0.9米,深度1.02米,呈南北向,不规则形,南北长0.98米,宽0.40米。钱币南北向整齐的码放在一起,东西向共8排。

  从整理的情况来看,钱币由西汉、东汉、唐、五代、宋钱构成。其中以宋钱为主,包括宋元通宝、咸平元宝、治平元宝、崇宁(通宝、重宝)等百余类。最早为西汉半两,最晚到北宋末年,出土钱币有千枚,重约100斤。大部分钱文都能识别,为研究我国的货币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按照常理掩埋钱币会选择好地点,谨慎掩埋,以免被他人发现也便于自己日后再来寻找,而这次发现的古钱距地表并不深,但摆放整齐,没有散落。很有可能是古钱的主人匆忙慌乱中,简单掩埋存放。”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工作人员分析,此次发掘的钱窖的主人应为平民人家,相当于如今的工薪阶层。

  对爱情尤为忠贞的墓主人

  发掘的7座墓葬中,根据出土文物看为新莽至东汉早期的墓葬,墓葬规模较大,大部分被盗扰,出土的陶器全是实用器,内带有兽骨和动物肌骨,陪葬坑内出土有铅锡的车马饰件,这说明墓主人的身份较高。据了解,这样带陪葬坑的汉代墓葬在周口市属首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