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接到郑外学生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接到郑外学生的“提案”
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在陈述他们的“提案”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在陈述他们的“提案”
精雕细琢、多次讨论修改调研报告精雕细琢、多次讨论修改调研报告

  本报讯 昨天下午3时,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宣传部、中国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在北京举行,从全国中学生提出的调研报告中优选出来的6份报告将作为提案提交到全国两会上,其中,就有郑州外国语学校6位同学调研撰写的《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他们的调研报告为什么会得到全国政协委员的青睐呢?在赴京之前,郑报融媒记者采访了6位同学。

  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文/图

  厉害了,郑州高中生!

  撰写的调研报告将被提交到全国两会

  昨天下午3时,在说明会上,受邀出席的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接收了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提交的《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将提交到全国两会上。据了解,此次提交的学生“提案”全国共有6份,是在2016年8月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产生的6份“最佳提案”。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创办于2012年,助力广大青少年学生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作为一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外实践创新,该活动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数百所中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实地调查、采访、问卷,学生用了半年时间

  在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众多学生社团中,模拟政协社团成立只有两年时间,不过已经成为学校的品牌社团。此次撰写《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的6位同学就是模拟政协社团的成员。

  “以前对政协的了解,是在我们高中课程《政治生活》中。”女生李嘉鑫说,通过模拟政协社团组织的活动,大家更深刻地了解了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重要性,也知道一份提案的产生需要付出很多的功夫去调研。

  撰写《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6位参与调研的同学前后历时近半年,利用假期、周末进行7次实地调研。同学韩怡霄说,他们到过河南省图书馆、中原图书大厦和郑州购书中心,对口袋书目前的市场状况进行搜集与采访,做了两次问卷调查,联系印刷厂的专业人士进行采访,又采访了出版社的专业人士。实地调查内容覆盖整个选题内容,包括口袋书的目前市场状况、普通民众对口袋书的了解程度、口袋书在印刷方面的技术要求、口袋书在编辑、排版方面的要求等多方面内容。

  指导老师祝敏杰告诉郑报融媒记者,同学们的实地调研做得很全面,让学生去联系采访相关专业人士,本来就有很大难度,但是他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最终将事情做成了。

  “模拟政协小组召开多次总结性会议,对整个调研过程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多角度对比,将有关的资料整合,每位成员书写调研心得,最后进行提案撰写。”祝敏杰说,正因为同学们进行了扎实的调研,这个提案才能最终出炉。

  有现状、问题和措施,这个“提案”很实用

  《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由王君源、蔡逢春、韩怡霄、孔晓宇、李嘉鑫、陶怡和等6位同学参与撰写。

  “提案”中表明口袋书推广的背景。“根据我们在郑州的街头随机采访与问卷调查发现,很多人不是不愿意阅读,而是因为有很多客观原因:大而空的精装书太多,价格昂贵又携带不便,碎片化时间没有有效利用……口袋书推广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口袋书是指开本大小为小32开或小于32开的平装出版物。它具有便于携带,方便阅读,价格亲民等优点。目前,国内现有口袋书内容范围小,发行量较少,无法满足群众阅读需要。

  “提案”建议:政府通过优惠政策,联合一批影响力大、读者信赖、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出版机构,先行推出一系列内容适合大众阅读的、高质量的口袋丛书,使口袋书走入大众视野。同时,加大对口袋书的宣传力度,增强口袋书的影响力。若想推广口袋书,必须注重图书的内容、排版设计和质量。同时,促进公民渗透式阅读习惯的培养。可在地铁站等公共场所设立口袋书销售网点,提高口袋书在机场、火车站等场所的上架率。以较低的价格吸引旅客在候机、候车时随手购买,从而亲身体验其便携等优点,形成全民渗透式阅读习惯。

  在全国32所中学的“提案”中脱颖而出

  在2016年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上,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在来自全国32所中学的“提案”中脱颖而出,获杰出提案奖、杰出展示奖、杰出社团奖、杰出调研报告奖等,并最终被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带到全国两会上。司富春说:“学生做的‘提案’很标准,从选题调研,观察问题,分析,建议,都是可以操作的,很值得提交到全国政协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