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上专门为燕子开个洞。 门上专门为燕子开个洞。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燕子归来寻旧垒。燕子因其是吃害虫的益鸟,为人们所喜爱,常居人们屋檐下。郑州一汽修店老板与燕子和谐相处10年,为方便燕子出入,专门在汽修店门上开个洞,成为燕子自由出入的小门。

  1973年生的谭双有是郑州一修车行老板。自2013年7月8日起,他通过提供免费补胎、四轮定位等服务,引导车主购买早餐券,以便为修车行附近工作的20多名环卫工提供5元早餐而声名鹤立,被国内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如今,他的免费早餐店依然开着,只不过就餐的环卫工人数已经达到了60多人。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的一面,他不仅对人好,也很关爱鸟类,在他的修车铺里,住着一对家燕夫妇,到如今已经整整十年时间了。为了方便它们早出晚归,他让工人在卷闸门上开了一个大口子。

 门上专门为燕子开个洞。 门上专门为燕子开个洞。

  4月10日上午10时许,工人南路与汉江路交叉口的谭双有汽修店,墙上有一大一小两个燕子窝。窝里有燕子新衔来的枯草,窝也被加高过。窝里的燕子外出觅食了。

  “我的汽修店是2006年开的,第二年这燕子就在这筑巢了,到现在已经10个年头了。而另外一个燕巢是这两年筑的,不知道它们是不是一家人。2008年,我的汽修店要安装红外报警系统,当时安装人员称,因为有燕子,不适合安装,因为燕子夜间飞行很容易触发报警器,因为红外报警器是有热感就会报警。我当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让他们安装了。结果,从监控中看到,窝里的燕子到了晚上异常安静,一动不动,好像通人性似的。9年来,竟然没有触发一次红外报警器。”谭双有高兴的说。

门上专门为燕子开个洞。门上专门为燕子开个洞。

  至于在卷闸门上开了一个大口子方便燕子进出,谭双有老板是这样说的:“我的汽修店一般情况下晚上六七点关门,这个时间,燕子一般就回来了。但如果燕子还没有回来,我们会晚点关门。但早上开门是八点多,燕子很勤劳,都是很早就会出去觅食了,尤其要喂养小燕子时,更加忙碌。每当我们打开店门,燕子夫妇叽叽喳喳欢叫着,好像说,你们终于开门了,然后亟不可待从卷闸门门缝中飞出去了。我当时就猛然想到了这点,我们开门晚,影响燕子大清早出去觅食了,怎么办呢?因为汽修店没有别的出口,就在卷闸门上打了一个方孔。燕子夫妇自由进出,我们也不用为关开门犯愁了,一举两得。”

  “其实,我这汽修店不适合燕子筑巢,因为到了晚上,汽修店密闭,里边散发着油漆、香蕉水、轮胎等难闻气味。燕子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到这住着,可能是觉得这里很安全,我们的员工也会爱护它们,喜欢它们,听到燕子叫唤,心情也很好,从来没有因为清扫燕子粪便而抱怨。从每窝5到6枚蛋,到现在这对燕子夫妇应该繁育了5、60只燕子了。”谭双有乐呵呵到。

  “这是家燕,因为它们主要捕食蚊蝇和昆虫,是非常典型的益鸟,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之一。恋巢是家燕的一种特有习性,如果它们第一次到一个地方筑巢没有遭到驱赶,第二年后还会选择老地方繁衍后代。说明这个地方安全,且附近食物充足,生态环境也不错。家燕的寿命可以到达20岁,不过,能在一个地方连续住上十几年还真不多见。这说明店主人心眼好,关爱野生动物。家燕是候鸟,每年的3、4月份从南方飞往北方繁衍后代,8、9月份成群结队飞往南方过冬,家燕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更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因此希望大家爱护它们,保护它们。”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称。

  (线索提供:刘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