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报融媒

  4月9日上午10点许,在工人南路与汉江路交叉口的谭双有汽修店,记者看到墙上有一大一小两个燕子窝,窝里有新衔来的枯草,窝也被加高过,燕子外出觅食了。

  

  “我的汽修店是2006年开的,第二年这燕子就在这筑巢了,到现在已经10个年头了。另外一个燕巢是这两年筑的,不知道它们是不是一家人。”老板谭双有高兴地说。

  2008年,汽修店要安装红外报警系统,当时安装人员称,因为有燕子,夜间飞行很容易触发报警器。“我当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让他们安装了,结果从监控中看到,窝里的燕子到了晚上异常安静,一动不动,好像通人性似的,9年来,竟然没有触发一次红外报警器。”谭老板称,因为汽修店没有别的出口,为了方便燕子夫妇自由进出,他们就在卷闸门上打了一个方孔。

  

  “这是家燕,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主要捕食蚊蝇和昆虫,是非常典型的益鸟。恋巢是家燕的一种特有习性,如果它们第一次到一个地方筑巢没有遭到驱赶,第二年后还会选择老地方繁衍后代。家燕每年的3、4月份从南方飞往北方繁衍后代,8、9月份成群结队飞往南方过冬,寿命可以到达20岁,不过能在一个地方连续住上十几年还真不多见,这说明店主人心眼好,关爱野生动物。”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