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好消息~

  近日民政部发出通知,开展创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活动。

河南将有10个地方有望入选,成为全国示范单位。河南将有10个地方有望入选,成为全国示范单位。

  快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河南拟推荐10个单位名单如下:河南拟推荐10个单位名单如下:

  南阳市新野县甸铺镇津湾村

  洛阳市嵩县人民政府

  焦作市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郝堂社区

  汝州市临汝镇东营村

  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洪门社区

  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

  平顶山市舞钢市尹集镇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办事处寨子社区

  驻马店市西平县二郎乡小王庄村

  恭喜恭喜

  入选后家乡又要有大发展啦

  此处应有掌声

  为什么是它们?

  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原则上三年开展一次,本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每次确认的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数量一般不超过100个。

  示范单位主要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也含少量示范县(市、区)和示范乡(镇)。创建活动重点是已开展农村社区建设的城中村、城边村和农村居民集中移居点。

  入选后有什么好处?

  着力打造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为深化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南阳市新野县甸铺镇津湾村

  津湾村因位于新野南部的古渡口而得名,已建成欧式小洋楼200多套,水泥道路、文体广场、敬老院、超市、卫生室、乡村书屋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南阳的母亲河白河从该村的东、北两面环绕而过,形成了很大的滩涂面积,适宜种植果树。

  目前,该村已种植优质桃树5000多亩,进入盛果期的有3000多亩,主要品种有松森、赤月、新川中岛、甜油桃、小红桃、水蜜桃等,水分大,含糖量高,口味纯正,营养丰富,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洛阳市嵩县人民政府洛阳市嵩县人民政府

  嵩县,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西南部,总面积3009平方公里,为河南省第四大版图县,处在黄河、长江、淮河三大水系的分水岭地带,全县总面积中,山区占95%,丘陵占4.5%,平川占0.5%,故有“九山半岭半分川”之称。

  中国旅游强县,拥有一个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景区白云山,两个国家森林公园、4A景区天池山和木札岭,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陆浑湖,九店石头部落、白河银杏林等成为全省旅游新亮点。

焦作市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焦作市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

  莫沟村隶属于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西虢镇,地处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滨黄河。系太行山前丘陵向黄河平原过渡地区,村内地势北高南低,三面环沟,背靠顺涧水库,村西有汶水河贯穿南北。小麦、玉米是主要农作物,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种植村。

  2015年4月,孟州市委市政府依托莫沟村的窑洞特色,按照“一修复三实现”(修复乡村生态,实现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传统文化回归)的思路,打造集宜居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村庄,让城市居民领略到农村自然、质朴的田园生活,让农村居民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郝堂社区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郝堂社区

  郝堂村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办事处东南部,西边紧邻浉河区,南边与罗山县接壤。郝堂村是豫南山区的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全村面积约20.7平方公里,是平桥区面积最大的一个村。

  2011年,平桥区委、区政府将郝堂村列为可持续发展实验村,探索新农村建设。2013年,郝堂村被住建部列入全国第一批12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首批创建试点乡村。

汝州市临汝镇东营村汝州市临汝镇东营村

  东营村位于河南省汝州市临汝镇东五华里处,毗邻焦枝铁路、南洛高速公路,洛界公路穿村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全村共有1458户,6533口人,6249亩耕地,110名党员,下设4个工作片,20个村民小组,是临汝镇第一大村。

  几年来先后被评为平顶山,汝州市“五好党支部”,“先进党组织”,平顶山市“文明村镇”;河南尊老敬老模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及省、市、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洪门社区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洪门社区

  洪门镇区内驻有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医学院等高等学府和汽车东站、华北石油局第四物探大队、第五普查大队、信息产业部第22所,市委市政府综合办公新区和与之相配套的公务员新区、CBD中央商务区等和西邻的牧野广场、牧野湖、体育中心,使其拥有最美的自然环境、最佳的人居环境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形成新乡市的政治、文化、科技中心和商贾云集之地。

  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

  泰山村是河南省旅游特色村、生态村,是郑州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位于郑州南大学城龙湖镇境内,距郑州16公里,距国际机场仅20余里,大学南路与山门交汇而过,交通十分方便。泰山村将以餐饮、旅游、娱乐、文化、会务、拓展于一体打造大型原生态景区!

平顶山市舞钢市尹集镇平顶山市舞钢市尹集镇

  尹集镇位于舞钢市区东南10公里处,东临西平,南连泌阳、遂平,西靠治淮第一坝石漫滩水库,北接武功乡。境内山水相间,风景秀丽,资源丰富,素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

  2011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7.88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5624万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6亿元,增长24%;农民人均纯收入6045元,增长11%;人均粮食产量达到454公斤;财政收入达到780万元;三产比调整到27:30:43,经济结构更趋合理。荣获省级卫生镇、省级生态镇、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许昌市禹州市颍川办事处寨子社区许昌市禹州市颍川办事处寨子社区
寨子社区是禹州市一个行政村,紧挨南街社区,尹庄社区,金坡社区,空气清新,气候温和,空气好,近年来发展迅速。寨子社区是禹州市一个行政村,紧挨南街社区,尹庄社区,金坡社区,空气清新,气候温和,空气好,近年来发展迅速。

  村内主要农产品有:苹果,黄绿苹果,枣子,球芽甘蓝,茄子,洋芋,平菇,小包菜,大芋头……也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白云岩,铁矾土,毒砂,石灰石,硅灰石,黑钨矿。

  驻马店市西平县二郎乡小王庄村

  昔日贫困村今日换新颜。西平县二郎乡小王庄村是省级贫困村。过去,污水横流,道路狭窄泥泞,全村三分之一农户年收入在贫困线以下。从2014年5月以来,政府加大了对该村的扶贫力度,先后修通村里主干道水泥路3.8公里,建起了可以安置24户农民的搬迁示范区,新建的村卫生室、文化广场、文化中心、便民超市投入使用。村里还通过招商、流转土地建起了农业公司,安置4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如今小王庄村正越来越好。

目前拟推荐的这10个单位仍在公示期目前拟推荐的这10个单位仍在公示期

  为家乡助力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