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是唯一真正有飞翔能力的哺乳动物,可由于它们长相如鼠,面部狰狞,让人顿生恐惧,人们不喜欢与它们为邻。有一窝蝙幅在一位女士的空调主机里安了家,让这女主人吓的可不轻。

  6月25日下午5时许,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接到一名女大学生求助:她们租住的房子内,有蝙蝠在空调室内机安家,夜里吱吱吱叫个不停,吓得她们不敢入睡,求助119,110无果后,请帮忙将它们弄走。由于天色已晚,董朝伟站长答应第二天上午前去处置。

  26日上午8点30,救护站工作人员准备好了救护工具后,赶到郑州二里岗南街与新郑路交叉口郑州交通工程家属院。在一单元5楼她们租住的房间内,空调室内机上,有一只蝙蝠被夹在空调与墙壁之间,救护站工作人员搬动空调后,用夹子将其夹出,发现该蝙蝠已经死亡,而晃动空调,大家并没有听到有蝙蝠的叫声。

地面上一层的蝙蝠粪便,床上被子卷起。很显然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住人了。地面上一层的蝙蝠粪便,床上被子卷起。很显然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住人了。

  “我们是大学生,去年8月就租住了,当时是三个人,里边住着同学,当时空调就坏了,不能使用,后来到了晚上,听到有吱吱吱的声音,很吓人,听来听去才知道声音来自空调室内机,但看不到是什么东西发出的声音,问了房东,房东也说不知道。这房间就没人敢住了。昨天叫来一个修空调的,他打开空调,一个黑乎乎东西飞出,吓得他差点掉下来,后来看到,这黑乎乎的东西倒挂在窗台上,仔细一看竟然是蝙蝠,然后将它打死啦。空调上还夹着一只,我们让他弄下来,他也很害怕,吓跑了。我们听到里边还有叫声,感觉非常恐怖,119和110称事太小,不属他们的工作范围,让我们找野生动物救护救护部门。”其中一名大学生王雅利说。“我们上网搜了,蝙蝠携带有多种病毒和病菌,生怕被它们咬了,因此,盼望者有人帮我们将其清理走。”

  “蝙蝠,因其长相吓人,确实也可能携带有狂犬病等其他病毒,但它们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你徒手去抓它,蝙蝠,它能飞行,可它并非鸟类,而是哺乳动物,大部分蝙蝠白天休息,夜间飞行捕食,主要吃蚊、蛾、金龟子等昆虫,一夜可捕食3000只以上,蝙蝠在维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人类有益,可以说是益兽,蝙蝠中的多数还具有敏锐的超声波系统,人类因此发明了雷达,我们应该保护它们。”董站长说。

  由于不知道空调里边是否还有蝙蝠,为彻底消除她们的恐惧心理,救护站工作人员叫来两名空调维修工。两名维修工熟练的将空调卸下,并打开了空调,结果让人大吃一惊,里边有大量的蝙蝠粪便,脏兮兮的。但大卸八块也没有见到有蝙蝠。

  “根据目前情况,蝙蝠在此入住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它们肯定是从管道空钻入空调的,因此你们根本就看不见它们。由于昨天动了空调,里边受到惊吓的蝙蝠已经在夜间飞走,不会再回来了,请你们放心。”董站长对两名女大学生说。

  至于空调为什么不能正常工作,维修工称,可能蝙蝠咬断了里边的电线,也有可能脏物堵塞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