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⑫:双一流建设超额完成 明年要这样干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2017年,郑州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河南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结束了河南长期没有布局国家重点建设大学的历史,实现了我省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一年过去了,两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如何?2019年还将在哪些领域寻求突破?计划采取什么样的措施?1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2018年]

  两校各项建设指标全部超额完成

  据悉,2018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任务是新增3-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0 个以上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根据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的逐项核查,两校共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新增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36项、培养或引进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69人,超额完成了民生实事任务。

  ★郑州大学

  新增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郑州大学新增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轻量化及功能化高分子成型与模具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资源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皮影) 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2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7项,引进和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及省部级学术领军人才43名。

  已有6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郑州大学新增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2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目前共有化学、临床医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6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11月份学校ESI全球排名为844位,较2017年11月提升80位,位列全国高校第45位,呈现出很好的成长性。另外,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务实合作。

  ★河南大学

  培养和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7人

  河南大学新增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省部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3项(含重点项目2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33项。培养和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7人,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和省部级学术领军人才26人,生物学科引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各类高层次人才18人。

  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目前已有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3个学科进入了ESI排名全球前1%。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学校实施“全员导师制计划”,遴选99位教师担任473名本科生指导教师;开展国际夏令营计划,选派20名研究生和55位本科生赴新加坡、芬兰等高校学习。

  [2019年,这样干]

  加大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

  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发布会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校负责人均表示,2019年,将加快发展步伐,推动各项举措落地生效;大力推进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

  按照部署,2019年郑州大学将加强研究型大学的治理结构改革与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综合实力。具体措施包括:推进一流学科和优势学科建设,全面落实优势学科对接主导产业建设方案,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突出青年人才培养,推动人才代际交替;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优化层次和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大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

  河南大学将加强 “柔性引进”,提升人才汇聚能力;大力推进工程学科建设,争取ESI排名新的突破;推进生物学科两个国家级平台申请工作,力争获批建设;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四个一”工程,全面提升该校国际化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