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

甜食是稀缺品,

缠着大人们软磨硬泡才能偶尔吃到。

街角的面包房、糕点铺,

让放学的孩子们如痴如醉, 

再也不想走开。

如今甜品店开遍了大街小巷,

如今甜品店开遍了大街小巷,各种新奇做法应接不暇。

但那回忆中的一口甜蜜,

却很难尝到了。

今天,

小微在全城挑选了四家这样的铺子,

共同回味下梦想中的“甜”。

▼▼▼

1、泰隆面包房

黄河路与政七街交汇西北角处

by:@豆子小班长

回忆一下,大概是10岁起开始吃的泰隆,这么算来也是风雨无阻的吃了二十年了。第一次见妈妈带回那种长长的蛋糕盒子,里面整齐的排着6块儿裱花奶油小方蛋糕,在那个没有见过鲜奶油和慕斯芝士的年纪,哪舍得吃,看看就开心的不行。

泰隆面包也是西式面包房,从小到大我一直钟情的就是她的奶油面包。她所用的不是植物奶油,也不是鲜奶油,而是打发的脱水黄油,老式的叫法也叫白脱。这种打发黄油成型性一般,冷藏的话会很硬,需要放置到常温后再食用。一个圆圆又略有韧性的白面包,斜切开,加入适量的打发黄油,面包的表面又加上少许椰丝,十分 朴实,但经典了二十多年。那种发酵风味和对面包软硬度的掌握,不是哪家面包店能轻易模仿的。

裱花技术也是十年如一日,没太多创新,这里并没有讽刺的意思,我甚至觉得这是一种泰隆风格,看到小象和小狗topping的样子,我就能在100种蛋糕中叫出她的名字,太多儿时的记忆和欢乐。

适应市场和大众的口味得以生存是所有面包店的首要任务,面包店甚至不能像特色饭店那样可以靠老板任性得胜。泰隆经历了停业和搬迁之后,依然默默的守在黄河路,改了装修,换了出品,还好依然保留了品质和经典。那么,请漂亮的坚持下去,如初识般美好。

▼▼▼

▼▼▼

2、宫廷桃酥王

花园路与红专路交叉口向南100米
by:@速溶黑线

说起点心,对我来说就像是老朋友般的存在,忘不了儿时暑假的早晨,总是搬着小板凳坐在阳台,一杯茉莉花茶就桃酥,茉莉花清香四溢,桃酥醇厚香甜。这家糕点老店,价格实惠,顾客一般都是常买常来的回头客,下班高峰期生意更是火爆。

很多人不习惯西式点心,甜的腻口吃两块就吃不下,也许你会爱上中式糕点,柠檬酥是我在其他地方没有吃过的点心,口感不同于曲奇,更像是饼干和桃酥的结合体,轻咬香脆,入口酥软。可能是加入了柠檬的缘故,更多了一丝清新。

▼▼▼

▼▼▼

3、联大老式蛋糕

陇海路铁英街
by:@小王子的许愿塔

80后的我儿时就听老辈人口中常说到:鸡蛋糕、江米条、哈拉豆…小时候抱着妈妈撒娇,就是为了能吃到一口这老式糕点。味觉记忆会跟随一辈子,尤其是在儿时留下的味道,每每想起都记忆犹新。如今能随便的买几样爱吃的口味,老店人气不减当年,味道依旧没变。

特别符合老一代人口味的老式鸡蛋糕最受欢迎。鸡蛋、糖、油简单的原料,很传统的做法,松软不油腻。江米条、五香条即使是现在每次路过都会一样半斤的打包回家当做零食吃。不同于别家的,裹在外面的白砂糖换成了糖霜,反而更好吃。咸口的五香条更像是小学门口五毛一包的小零食。

不记得这家店到底有多少年,从小吃到大的糕点铺子。如今西式糕点当道,论服务与包装都拼不过,可就是这传统的味道,扎根于郑州人民的生活与记忆中。即使不是逢年过节,排队买糕点的人依旧络绎不绝,提前打包好的半斤装、一斤装,少了那些客套的服务,娴熟麻利的打包,顾客拿着就走。时过境迁,总会念着这般忘不掉的老式糕点。

▼▼▼

▼▼▼

4、赵记糕点元宵

北顺城街26号附近

by:@Claude大猩猩

赵记糕点的老一辈都是做元宵的。在郑州他们从八十年代初开始做这一行,顺城街附近居民一直吃他们家的糕点元宵,到现在就已经有三十多年了。

每一年赵家的手工元宵从农历九月初到次年正月十五都正常供应,他们坚持使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用料讲究,引得不少市民从大老远的地方赶来就为吃到口味纯正的老式元宵, 五仁和山楂等经典馅料,无任何添加剂,口味纯正,深得老郑州人得好评。

除了供应元宵,店里还有许多传统糕点,如蜜三刀、梅豆角、哈啦豆、沙琪玛、大麻酥、 椒盐酥、五香双麻饼、绿豆糕等等,喜欢传统糕点的朋友可以一试,相信不会让你失望。

小微推荐的这四家店里,

小微推荐的这四家店里,有没有你吃过的或者喜欢吃的, 

这些老铺子现在看来可能不是特别洋气,

但确实最经典传统的老味道,

不知道,

你爱不爱这一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