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胡冰 汝路 肖俊刚

  1月1日起,纳税人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随着,广受关注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我省纳税人开始享受这一新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减税实惠,不少市民和企业通过不同形式晒出了自己的改革“红包”。

  纳税人算账 每月将少缴数百元个税

  河南城市建筑咨询有限公司职工卫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扣除‘三险一金’后,我的月工资大约12500元,2018年10月1日前每月缴纳个税1245元,10月1日后,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缴纳个税540元。今年1月1日后,开始享受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两个孩子每月可扣除2000元,同时赡养老人可扣除1000元,应缴个税降到了135元,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包。”

  和卫先生一样,洛阳瀍河区市民小刘也同记者分享着他的喜悦。改革前他扣除社保公积金后每月收入为11161.87元,每月需要缴纳个税977.37元;2018年10月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提高到5000元/月后,他每月缴纳的个税为406.19元;今年1月份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后,他每月可以再增加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三项共计4000元的扣除,只需缴纳个税64.86元。“以往对于个税改革有期待但感受不深,但是今天工资条一出来,我就真真切切感受到个税改革的好处。这次国家给我们的新年礼包可真不小啊!”

  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将得到更多实惠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河南,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也都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个税新政在减轻纳税人缴税负担、提升办税便捷度的同时,还增强了诸多企业和员工的信心。河南链多多食品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张胜利在对税务部门上门培训辅导表示欢迎的同时,对企业和自己享受到的改革红利更是非常满意。该公司2018年12月份共有49人缴纳了个税,总共缴纳14881元;今年1月份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后,近20%的职工都不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税款减少约3000元。“以我个人来说,12月份需要缴纳个税266元,1月份享受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三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后,少缴纳个税213.26元,个人负担减轻了,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招揽人才。”张胜利高兴地表示。

  同样的情况还有富泰华精密电子(济源)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大型劳动密集企业,缴纳个人所得税职工近2万人,在这次个税改革中获利明显。“约1.5万名员工在扣完‘三险一金’后不用再缴纳个税了,大家实际到手的收入更多了,这就是国家给我们员工发的‘大红包’。这项政策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助于稳定生产,肯定会推动企业的发展。”

  新个税法的实施将推进国家诚信体系建设

  个税改革迈出了从分类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制转变的关键性一步,而眼下大家最关注的是如何让专项附加扣除简便易行可操作。为此,我省税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针对个税改革新政的落地施行,不断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开展面对面培训进行深入交流,走进社区、街道、单位、学校等进行宣传,提供绿色通道为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提供个税申报咨询和辅导,让纳税人及时享受减税红利。

  谈及此次个税改革,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家涛表示:“这次个税改革是一次重要的实质性改革,不仅仅是基本减除费用的提高,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出台,涉及到了个体家庭乃至民生领域,所以受到广泛关注。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从以代扣代缴为主到代扣代缴与个人自行申报相结合的转变,也将推进国家诚信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