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个头较食用核桃大文玩核桃,个头较食用核桃大

  □记者 杨元琪 文/图

  本报讯 最近正值核桃成熟的季节,大街小巷多了不少销售青核桃的商贩,青核桃价格在每公斤20元左右。昨天,市区湛河堤花鸟市场上也有人在兜售青核桃,不过是论个卖,60元两个。记者打听得知,这是文玩核桃,最近几年很受收藏者追捧。

  昨天上午,市区开源路西侧湛河堤花鸟市场上,一位中年女士面前铺着塑料布,上面摆着十多个大个头的青核桃,其中几个果皮已被剥开,核桃直径4厘米左右,比常见的食用核桃大了一圈,表面纹路也较普通的食用核桃深些,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中年女士要价一对60元。

  卖核桃的女士是许昌人,她说这些核桃属于文玩核桃,果仁较小,产自河北省涞水县,行内称为“狮子头”,是比较优秀的文玩核桃品种。最近几年有人投资文玩核桃,在产地花大价钱“包树”,为的就是万里挑一,选出不仅能配成对,而且品相出众的文玩核桃。这位女士还说,鲜核桃要先晾干,通过长时间的把玩能令其色泽红润。

  文玩核桃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一位中年男士说,他有个朋友喜欢收藏文玩核桃,一般品相的价格数百元,个别极品价格已上万元。

  据多年从事文玩核桃收藏的马先生介绍,文玩核桃关键要能配成对,然后再从个头、色泽、纹路等方面进行挑选,一般情况下个头越大越值钱。近些年不少人投资文玩核桃,其价格一路攀升,有拍卖会曾拍出每对几十万元的天价。马先生还说,收藏有风险,需要大量知识积累,切不可盲目跟风。

  来源:平顶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