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业百强县(市)分布图 2016年工业百强县(市)分布图
统计分析表 统计分析表

  本报讯(记者徐建勋何可 通讯员张雪霞韩心泽)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6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发展报告》,登封市名列第60位。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登封市却一直以奔跑的姿态实现进位赶超: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2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3亿元;三次产业比重由2010年的2.9:78.1:19调整为2015年的3.1:59.9:37,达到历史最优。

  9月8日,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对记者说:“为积极应对煤电铝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遭遇的严峻挑战,我们坚持围绕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资源优势,引导传统资源型企业与科研院校结合、与优势企业结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倾力打造郑州都市区重要增长极。”

  实施转型升级战略。该市传统资源型企业成功转向新兴主导产业项目54个,15家高新技术企业处于全国或全省同行业领先地位,翱翔医药、中岳非晶、河顺自动化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上市,慧宝源、白云牧港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基本建成,翱翔无人机项目建成投产。

  科技创新驱动转型。目前,该市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2家,建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申请专利数量由“十一五”末的605个增加到2871个,科技创新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登封还积极引导传统产业投资文化旅游产业,目前已有煤炭企业转向文化旅游健康产业项目21个。磴槽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的世界功夫中心、阳城煤矿投资13亿元建设的郑州市第十六人民医院等,已成为当地服务民生、推动旅游发展的标杆性项目。

  跻身全国百强,意味着发展的起点高了。登封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实施“2211”产业计划,强力推动对今后发展具有奠基性、支撑性作用,决定全市经济命脉的60个项目,包括20个新型工业企业项目、20个文化旅游企业项目、10个现代农业民生企业项目、10个重大城乡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加快构建以文化旅游等高成长性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