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小萍成利军)新能源电动汽车是否能快速推广,跟充电桩的数量分布有着密切关系。9月8日,一座大型电动汽车公用智能充电站在济源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投用。据充电站建设方负责人介绍,一次性同时能为15辆车充电的大型充电站在我省尚属首家。

  记者在该充电站看到,15套崭新的智能充电桩一字排开,颇为壮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充电桩分为两种,分别是可快速充电的直流充电桩和可慢速充电的交流充电桩,适合家用电动轿车和大巴、中巴、出租车以及各类工程车充电。充电方式可自动设定,在时间充分的情况下,用户可以使用交流电慢充;如果使用直流电快充,20分钟即可充电至80%。

  建设方介绍,根据有关项目申请,该公司计划在2017年底前在济源市区、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等地陆续建设2700多套充电桩,今年将安装600多套。下一步,电动汽车充电站将在我省大量建设。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国家对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推广力度不断加大,电动汽车将会越来越普及,充电站、充电桩在以后的生活中将会司空见惯,“充电桩建设的适度超前,将会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