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王伟宾图/王伟宾

  近段时间,当执勤高速交警在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口检查车辆时,有的违法司机一脸惊讶:“我在路上没有交通违法,为啥拦我啊?”实际上,这是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智能预警缉查布控系统发挥的作用。

  省高速警方称,司机驾驶假牌、套牌、无牌、逾期未审验等违法车辆上高速公路行驶,缉查布控系统会自动识别并报警,执勤交警将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口及时查处拦截违法车辆。

  违法车主莫再心存侥幸

  “豫A528**违法未处理”“豫CA12**车辆套牌”……12月5日上午,在省公安厅高速交警六支队指挥室大厅里,记者看到,缉查布控系统正在发出预警。

  在系统智能报警后,指挥室民警当即将违法车辆的信息通过手持电台,通知正在连霍高速柳林站执勤的交警现场拦截查处。

  “以前一些司机总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车辆交通违法未处理,走高速公路不会被查,自从今年年初全省高速公路缉查布控系统投入使用后,现在违法车辆只要上高速,就会被警方及时查处。”省公安厅高速交警六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缉查布控系统通过公安部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能够准确自动识别每辆车是否存在违法信息,一旦违法机动车行驶通过高速卡口,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指挥室民警随即通过电台呼叫收费站口执勤交警,拦截查处违法车辆。

  重点查处五类违法车辆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负责人介绍,缉查布控系统重点严查五类交通违法车辆:多次交通违法未处理、车辆逾期未审验、报废车辆、重点车辆(客货运车辆)、涉牌违法车辆。

  目前,高速警方已在全省高速公路建立起“省界站—各省辖市主要收费站—郑州周边站”三道缉查布控网络,设立了145个交警执法站、46处环豫公安检查站、2844处配套卡口、3216处重点道路视频监控、1798处固定式测速设备、1243处交通信息显示设备,并实现了“卡口自动报警、信息自动上传、指挥中心调度、执法站守住咽喉、巡逻民警联动缉查”的执法模式,进一步织密全省“高速天网”,让违法车辆无处藏身。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省交警部门已通过缉查布控系统拦截查处违法车辆216万辆。同时,协助刑侦、治安部门破获刑事案件43起、治安案件52起,查获肇事逃逸案件83起。(记者李凤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