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小厕所,大民生。1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民生实事落实情况。2018年,河南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向纵深发展,共建设各类公厕超1万座。

  全省建设公厕10288座 超额5288

  厕所是反映国民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窗口。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省新(改)建城市公厕3268座,超出目标任务1368座;新(改)建乡镇公厕5307座,超出目标任务1707座;新(改)建旅游公厕1713座,超出目标任务113座。

  综合以上,全省城市、乡镇、旅游公厕合计建设10288座,超出目标任务5288座。

  全省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进展顺利,完善了各项标准,建立了推进机制,2018年度,合计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200万户,民生实事全面落实。

  投入3亿5703万用于“厕所革命”建设

  厕所革命的推进,离不开财政资金支持。发布会上,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优化支出结构,多方筹措资金,全力保障‘厕所革命’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省级财政共投入3亿5703万元用于“厕所革命”建设,其中安排资金7551万元,用于补助城乡公厕建设;安排资金5703万元,用于旅游公厕建设;安排资金2亿2449万元用于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同时从资金分配、拨付、监督检查及绩效考核等方面规范管理,确保资金精准使用。

  今年拟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300万户

  2019年,我省“厕所革命”将继续推进。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力争2019年度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300万户。

  “让城乡公厕不仅‘建起来’,还要‘用起来’,更要‘净起来’,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培养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城乡公厕提升和建设力度,着力提高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城乡公厕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卫生、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