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文图

  2019年5月28日,郑州快速公交迎来10岁生日。十度春秋,郑州BRT累计客运量20.88亿人次,日均客流量全球第一。据了解,未来还将陆续新增11条快速公交线路,预计到2020年,郑州快速公交线网总长度将突破1400公里。

  全球第一,郑州BRT日均客流量超百万

  2009年5月28日郑州公交BRT首期线网正式开通运营。建设初期郑州BRT就以“四项之最”惊艳亮相(最先在环线运营、单一线路最长、一次性线路成网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短)。

  十年间,郑州快速公交实现了由“一主八支”到“五主六十一支”直至目前“两横两环”快速公交走廊139公里、线路长度1045公里、主支线路65条的“双环连各线、一票畅全城”便捷快速公交系统。平均运营时速从17.2公里/小时逐步提升为20公里/小时;专用道长度由31.8公里增长为139公里;线路长度由157.8公里增长为1045公里。

  十年间,郑州快速公交累计客运量20.8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由最初的15万人次,增至95万人次、最高日均122万人次。据介绍,郑州快速公交系统无论从线网规模还是客运量,在全球都是第一位的。全球来看,日均超过百万客运量的,目前只有郑州和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

票价最低,同站台免费换乘“一票达全城”

  票价最低,同站台免费换乘“一票达全城”

  郑州BRT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注入了生机、增添了活力、拉升了高度,在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收获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据了解,全国建设快速公交体系的城市有34家,全球200多个,郑州快速公交体系票价最低,在低基础票价的基础上,郑州BRT仍能够同站台免费换乘,实现“一票达全城”效果。

窗口品牌,以服务成为引领行业的新标杆

  窗口品牌,以服务成为引领行业的新标杆

  开通初期,快速公交就采用无障碍翻版、站台无障碍通道等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朋友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十年间,郑州BRT已成为郑州的窗口品牌。“首站站立”,“逢站迎词”,以成为引领行业的新标杆。

  郑州BRT不断创新,先后成立了以省五一巾帼标兵、市劳模B1路车长李晓玲为代表,各线路优秀职工为成员的“郑州公交小玲服务”的优质行业服务品牌;由富有朝气、热心公益的年轻站务长队伍聚集了“郑州公交微心愿”的公益延伸服务品牌。通过不断融汇聚合行业内外的优质服务经验,在着装、微笑、服务手势、服务引导语以及服务工作法等进行统一规范;通过“郑州公交微心愿”公益服务平台,搭建公交与乘客、乘客与乘客之间的爱心互助桥梁。

11条新增线路,BRT线网将进一步扩大

  11条新增线路,BRT线网将进一步扩大

  郑州快速公交系统东起高铁站紧邻107国道,西至西四环以西,北跨连霍高速至开元路,南至嵩山路南段紧邻南四环,沿线有学校、大型商场、社区、企事业等百十家单位。

  根据最新建设规划,将陆续建设陇海路东延、陇海路西延、农业南路以及中州大道北延、中州大道南延、商鼎路、北三环东延、南三环东延、长江路西延、107辅道和四环快速公交等11条快速公交线路。预计到2020年,郑州市快速公交线网总长度将突破1400公里,市民出行将会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