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图

  6月20日上午,在郑州市金水河滨河公园汝河路桥西北小广场,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邀请数十名中小学生、市民组织开展“关爱未成年人 远离危险水域 争做文明市民”签名寄语活动。介绍城区部分河道水域情况,警告大家“河深水险”靠近戏水容易发生危险。随后参加活动的家长孩子以及附近游玩的市民踊跃地参加了签名活动。最后,他们向公众发布了2019年度郑州城区河道42处危险水域,提醒中小学生及广大市民,不要贸然靠近。

现场实测,水深不能“闹着玩”现场实测,水深不能“闹着玩”

  望着金水河一池碧水,源源不断由西南穿越市区向东北流淌,前来参加危险水域警戒教育活动的某同学,觉得这儿的水域,不像他想象的那么危险,“不少地方,我都几乎能看到河底,水不会太深啊。”在现场,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为了现身说法,遂调来一艘小船,让工作人员身穿救生衣,拎着带有刻度标尺的木棍,滑动着小船测量渠水深度。1米、1.5米、1.9米,从渠边测量至渠水中央,水深接近两米。水深刻度显现出来,立即让家长和同学们感到惊讶,“水那么深啊,看来真不是闹着玩儿的,这儿太危险了。”

  据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根据郑州市“水清、河美”行动计划的要求,城区河道景观水已全部蓄满。随着天气炎热,中小学生也将纷纷放假,不少孩子把目光投向河道水域,想在这儿玩耍。殊不知,河道沿线散布着不少橡胶坝,其目的是拦水蓄水,使得河道形成较大水面景观效果。景观美了,而橡胶坝前水域因为河水较深,反而成了危险区域。作为河道管理方,向广大家长发出倡议“关爱未成年人 远离危险水域 争做文明市民”。在此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一、上学放学或假期游玩时,不要靠近河岸边,更不能下河;二、河岸陡峭湿滑,玩耍时很容易掉到水里,发生呛水,以致淹没或被水冲走;三、河道橡胶坝上较滑,人站上边易滑倒入水,已经发生过在坝上淹死人事件;四、河道内有淤泥和植物,被困其中易发生溺水,河道沿线落差较大,人易被水流冲走酿成溺亡事故;五、河水中混合有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景观娱乐用水标准的中水,看似较清但含有大量细菌,对人的皮肤有刺激作用,不小心喝到会影响身体健康。

城区河道42处危险水域,孩子尤为要远离城区河道42处危险水域,孩子尤为要远离

  “一旦发现有人溺水,我们不鼓励青少年下水救人。”据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孩子们体力单薄不具备救人能力,一旦下水,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悲剧。这个时候,不妨立即在岸边拿着木棍或将其他工具扔到水里施救,或者大声呼唤,让大人救援。

  中小学放假前,他们向沿河道两侧中小学陆续发出倡议,不要近水游玩,并对沿河原有的警示标识、标牌、标线进行了刷新,设置了163处警示标牌,增加了100余名安全巡视员加大巡视、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孩子们的涉水行为。暑假到了,为了避免出现溺亡事故的发生,作为管理部门呼吁中小学生及市民们,远离城区河道42处危险水域。它们是:

  金水河(28处):其中拦水堰前:南四环(南四环北650米处)、十三所(南四环北1520米处、南四环北1650米处)、玉泉山庄(南四环北2570米处、南四环北3450米处)、郑密路(南四环北4120米处)、长江路、航海路(南四环北7630米处)、郑密路黄岗寺南侧生态水分水口及附近水域(区域水深2米左右);橡胶坝前:玉泉山庄坝前,帝湖南侧坝前、帝湖东侧坝前、淮河路坝前、汝河路坝前、隋河宋肆坝前、测绘学院坝前、兴华街坝前、眉湖坝前、中原路坝前、医学院坝前、沿河路坝前、二七路坝前、紫荆山路坝前、城东路坝前、光大广场坝前、未来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区域水深1.8——2米)

  熊耳河(10处)。橡胶坝前:东豆腐寨坝前、陇海路坝前、南关街坝前、紫荆山坝前、城东路坝前、东明路坝前、未来路坝前、凤台路坝前、建业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区域水深达1.6——2米以上)

  东风渠(4处)。橡胶坝前:国基路坝前、白庙水厂坝前、经三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达1.7米以上,坝前超过2米)